[加拿大] Québec- 魁北克,加拿大的法式香頌



開著車,街道的標示開始從英文變成法文,也提醒著我們已進入法語區的魁北克(Québec)。魁北克市(Ville de Québec)是北美洲唯一有城牆的城市,也是美洲大陸上最早的歐洲殖民地之一,位於聖羅倫斯河北岸。整個舊城區(Vieux-Québec)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分成地勢較高的上城區(Haute-Ville)與地勢較低的下城區(Old Basse-Ville),個人認為這大概是北美最像歐洲城市的地方了。


省議會大廈(Hôtel du Parlement)
一出停車場,第一個景點是魁北克的省議會大廈(Hôtel du Parlement)。這一座雄偉的建築建於1886年,牆上有22座魁北克歷史人物的雕像,內部平時有對外開放參觀。


聖路易斯城門(Porte St. Louis)與聖路易斯街(Rue St.- Louis)
離省議會大廈不遠處,即可到達聖路易斯城門(Porte St. Louis),旁邊有通道可爬上城牆走走。
城門是可以讓汽車通過的,而穿越城門就到了聖路易斯街。這條街沿路都是餐館和特色商店,事實上,老城大部分的餐廳也都集中在這區。


芳堤娜城堡飯店(Le Château Frontenac)
聖路易斯街繼續沿路走下去就會到達芳堤娜城堡飯店(Château Frontenac)
。城堡飯店建於19世紀末,現由Fairmont Hotel飯店集團所經營,第一眼看到會覺得造型很熟悉,沒錯,它有很多姊妹酒店,路易斯湖城堡酒店(Château Lake Louise)與班夫溫泉酒店(Banff Springs Hotel)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飯店最著名的歷史事件就是二戰期間,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舉行的魁北克會議就是在此飯店召開。城堡飯店也是魁北克重要的地標性建築物,很容易從各種角度看到。
飯店價格一晚所費不貲,很多遊客即使不是房客也會進入一樓大廳參觀金碧輝煌的裝潢,並且感受一下歷史的氛圍。


杜弗林露台(Terrasse Dufferin)
城堡外的一片木板地即是杜弗林露台,也是最多遊客會駐足的地方。露台上有著古防禦砲台,並且露台設有許多椅子,逛累了可以坐下來看著城堡,或俯瞰著聖羅倫斯河。


魁北克聖母大教堂(Notre Dame de Québec Cathedral-Basilica)
聖母大教堂建於17世紀,擁有350年歷史,巴洛克式風格,頂部左右不對稱的設計為其外觀特色,教堂內部非常華麗。跟許多教堂一樣經歷過天災人禍的破壞,目前看到的是在1925年重建的。


小香普蘭街(Rue Du Petit-Champlain)
據說是北美洲最古老的商業區之一,位於城堡飯店下方,可以選擇坐纜車(要錢的),或是延著階梯走下去即可到達。
小香普蘭街兩旁充滿商店,小酒館,咖啡廳與藝廊,商家以花卉布置窗台,搭配有特色的外置式招牌,色彩繽紛的屋簷以及窗戶,散發出濃濃的法國鄉村風味。
每間商店都想辦法突顯自己的法式風情,爭奇鬥艷,是魁北克老城最熱鬧的街道。


凱旋聖母教堂(Église Notre Dame De Victoires)
建於1688年,是現存北美洲保留最完整的石板教堂。教堂一旁的皇家廣場(Place Royale)時常會有街頭藝人表演。


壁畫(Fresque)
魁北克老城一項特色就是有很多的壁畫,最有名的是皇家廣場的大壁畫(La Fresque des Québécois),裡面有17位魁北克的歷史人物。但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跟他拍張照假裝融入壁畫中吧,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小香普蘭區的盡頭也有一幅壁畫。
另外在餐廳街的附近也發現一幅。


堡壘公園(Parc du Bastion-de-la-Reine)
我認為這邊有最好的View可以遠眺城堡飯店,老城與聖羅倫斯河,尤其是坐在這邊的草皮上,享受夕陽時刻的美。

魁北克市是個很特別的城市。除了老城區,更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軍事要塞。奇特的高低地形,加上豐富的歷史景點,是一座逛起來很舒服的城市。



既然是法國風情的城市,晚間當然要找間法式餐廳來結束美好的一天。



今晚住宿地點是在老城對岸的李維市(Lévis),很有趣的是車子要搭渡輪才能過去。而在渡輪上的Bonus就是可以看到整個魁北克老城的全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