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Budapest - 布達佩斯的冬季,我的美麗與哀愁 (1)



在我的旅遊拼圖中,布達佩斯只是一個想去還沒去的城市,但是一直聽著去過的朋友形容布達佩斯的美麗,什麼多瑙河上的明珠,中歐小巴黎,心中再也忍按捺不住多希望我現在就在多瑙河畔。


冬季對歐洲來說是個旅遊淡季,機票往往不貴,歐洲貨幣相對低點,農曆春節假期,這種天時地利只差我這人和,等我內心回神,已經出現在機場候機室準備到布達佩斯了。
原來布達佩斯是由兩座城市組成,多瑙河將它分成左右兩半,但又被許多橋梁連結再一起密不可分。旅遊總是要到確定出發前,才會好好研究城市的歷史。

到達布達佩斯,花上HUF4,150,買了72 hours 交通卡,基本上是區內電鐵,公車與輕軌皆可以搭乘。地鐵入口處都有查票人員,記得隨身攜帶票券。三天下來,覺得布達佩斯的交通非常方便,主要的觀光地鐵以M1的黃線以及M2的紅線為主,但是在這兩條線比較沒有到的地方,可以搭配輕軌或是公車。腳走酸了手機拿出來Google Map大數據一下即可知道用哪種交通工具最方便。此外,匈牙利的公共運輸工具對下一站的標示也都非常清楚,完全不怕迷路和語言的問題。

心中知道冬季氣候的嚴寒,心裡早已有準備享受一個冰冷(但是內心火熱)的假期,接下來要帶大家欣賞布達佩斯冬季的美麗以及可以怎麼玩。


1.教堂洗禮

在歐洲的每個城市,教堂朝聖已經變成我的鐵律。到不是對宗教有何種狂熱,而是單純的想看看每個國家每個時期所建築出來的教堂,有的雄偉,有的華麗,有的簡單樸素,布達佩斯一樣有許多很有看頭的教堂。

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templom)
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templom),這個歷代匈牙利王加冕所在,融合哥德式與巴洛克式的建築,位在聖三一廣場 (Szentháromság tér)旁。

最特別是教的屋頂鮮豔的馬賽克磁磚,有點像是加入了匈牙利民族的元素在上面。

十九世紀改建後,彩繪玻璃加上精緻的壁畫彩繪,個人認為教堂內部比外部更有看頭。

進入參觀是要門票的,在教堂對面購買,價格HUF1,500


聖伊什特萬聖殿(Szent István Bazilika)

在布達佩斯的佩斯方,如果是在高處,從賽切尼鎖鍊橋看過去一定可以看到一個雄偉的圓頂教堂,這正是聖伊什特萬聖殿。

這個於1905年才完工的教堂,雖然龐大雄偉但是到現在也僅100多年,相較於其他動輒500年甚至1000年以上的相對年輕,但也少了一點歷史感在裡面。

教堂以匈牙利的第一位國王伊什特萬一世所命名,特別(有點驚悚)的是國王的右手保存在聖殿裡,也供後世人瞻仰。

圓頂教堂的穹頂總是趟入教堂後最能吸引注目的地方。

煙草街會堂(Dohány utcai Zsinagóga)

這個歐洲最大的猶太會堂,摩爾式風格(怪不得我覺得跟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很像)。沒參觀過猶太會堂的我,覺得新鮮,尤其是會堂外面的造型。

與其他天主教教堂的差別,會堂內部個人覺得少了那種金碧輝煌的感受,但不如說更是莊嚴的調性吧。

會堂會不有著一顆以金屬打造的哭泣柳樹,用來紀念二戰中在教堂内餓死及冷死的猶太人,每片柳葉上刻著這些人的名子,紀念一段哀傷的歷史過去。

但是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個猶太會堂的價格,HUF 4,000,如果對猶太歷史或教堂沒有太大興趣或非看不可,反而沒有很建議來參觀,因為會覺得貴。


2.布達佩斯的夜景

來布達佩斯沒有看夜景真的就白來了,布達佩斯的夜晚比白天更精彩。不論是賽切尼鎖鍊橋(Szechenyl Lanchid)或是國會大廈(Orszaghaz),夜晚打燈後與白天的風情完全不同。

國會大廈是這城市重要的代表,入夜後燈光亮起,照耀著多瑙河畔。

賽切尼鎖鍊橋也是布達佩斯夜景重要的題材。

橋上一顆顆的燈光,從遠處望過去就好像幫多瑙河戴上珍珠項鍊

鎖鏈橋的兩側各有兩頭石獅子看守,而這獅像也是鎖鏈橋的象徵。

布達佩斯的夜景一定要到高處拍攝,才能把鎖鏈橋與國會大廈一同放進構圖裡。這是在城堡山上拍過去的,可惜我沒有再去更高的地方。

布達佩斯的路面輕軌電車有著濃厚的歷史痕跡,也是夜景必拍之一。

3.冬季限定雪景

要說冬季比較迷人的地方就是下雪吧。雖然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雪,但是能夠再看到還是很興奮。

就在某天晚上用完餐後散步到賽切尼鎖鍊橋突然間下起了大雪起來,儘管氣溫已經逼近零下-7度,還是開心的尖叫出來,就在橋上玩了起來。

配上鎖鍊橋打光和紛飛的大雪,結果是一系列看起來很像電影劇照的照片!

玩到太晚坐輕軌的發車間距好像比較長,又在外頭等了一陣子。


4.參加導覽

冬季遊歐洲一定要找幾個有看頭的地方參加導覽,除了更簡單認識景點外,貪圖的就是溫暖的室內暖氣。

匈牙利國會大廈(Orszaghaz )
匈牙利國會大廈(Orszaghaz )這個比英國國會大廈還長,最高有96米,混著歌德與文藝復興元素的建築,在布達佩斯較高的位置很難不注意到它,也是來布達佩斯必訪的地方。

匈牙利國會大廈無法自由參觀一定要參加導覽(價格HUF5,400),每個時段幾乎都有導覽,但是要注意沒有中文選項。雖然英文語言的場次最多,但是也得注意非每個時段都有。

總參觀時間約莫45~50分鐘,除了了解國會大廈歷史,內部的裝潢也是令人驚艷。

導覽的入口位於Visitor Center,位於國外大廈建築物的側邊(國會大廈正門口的右側),若走錯邊,就在繞一圈吧!

導覽場次資訊:
國家歌劇院(Magyar Allami Operahaz)
奧匈帝國時期所建造的國家歌劇院,文藝復興建築風格,世界級音響效果,華麗的展演廳,即使不聽歌劇,也非常值得參觀。

每日僅有下午三點及四點有開放導覽(價格HUF2,990),一樣的有各式語言但是沒有中文。

歌劇院的天花板華麗到不可思議。

舞台的左方是著名的Sisi公主專屬包廂。

而二樓中央為國王的專屬包廂,在這邊可以想像貴族生活是多麼奢華與享受。

另一種體驗方式就是買歌劇演出的表演門票吧,保證是雙重享受。

導覽票可加購Mini Concert,說是Concert,其實就是在歌劇院參觀結束時有人會表演個兩首歌曲,大約十分鐘不到。看了一下大約七~八成的人都會加購,有點像是讓大家順便小小體驗一下,挺不錯的。

如果要照相的話Photo Ticket 也是要另外買,不過我竟然帶到另一顆非廣角鏡頭沒辦法把歌劇院照得更雄偉!

導覽資訊:

導覽價格資訊:






繼續閱讀: ↓↓
[匈牙利] Budapest - 布達佩斯的冬季,我的美麗與哀愁 (2)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