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Matterhorn – 請記住馬特洪峰的感動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瑞士的哪座山,我一定毫不猶豫地回答 - 馬特洪峰(Matterhorn)。突出的尖峰造型,陡峭的險峻山壁,就像是一塊三角錐矗立在阿爾卑斯群峰中。它是登山者努力想征服的目標,也是攝影師相機中的焦點。它的造型,只要看過一眼就很難忘掉,如此有個性的山峰,難怪每年有幾百萬遊客慕名而來。



在瑞士遊玩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莫過於鐵路啦。但是這次除了瑞士之外,還會到其它鄰近國家,因此我們最終還是敲定以租車做為主要交通工具。而如果前往馬特洪峰山腳下的策馬特(Zermatt),不管怎樣最後一段交通一定得在塔什(Täsch)搭上一段接駁火車,因為策馬特是個無車的山城,一般車輛是無法開上去的。

離開了上一站伯恩(Bern)前往塔什(Täsch),這段公路最特別的就是會經過勒琴山隧道(Lötschberg)。特別的點在於車輛開至坎德斯泰格(Kandersteg)時,是要把汽車開上火車的,進入隧道後再藉由火車的運輸方式移動。這種可以把車開上的火車叫Autoverlad Lötschberg,每三十分鐘一班,如果你是現場買單趟票,就走Kasse車道,如果有在網路上事先買好(可以省個幾塊錢)就走中間的車道,掃一下QR code就可通過,至於價錢的話,基本上介於CHF 25CHF 29.5周末價格貴一點。

以前曾經把車子開上渡輪過河,但是開上火車倒是第一次體驗。火車是半開放式設計,所以基本上大家按順序開上去停好後,大部人就熄火在車內休息,對於長途旅程不失為一個短暫休息的空檔。整段"搭火車"的時間約15分鐘,既然是在隧道裡,也就一片漆黑,不用期待兩旁會出現大山大水的瑞士美景。車輛直到戈彭施泰因(Goppenstein)後才開下火車,繼續接下來的路程。

到達塔什(Täsch)後,火車站旁就有一個非常大的停車場,當然我們要在山上住一晚,早就已經整理好一袋輕便的肩背旅行包,雖然有火車,但是總覺得拖著行李拉來拉去太折騰人。


要欣賞馬特洪峰,花了幾千塊的火車費,如果遇到壞天氣,只看到白茫茫的景色,不只掃興更是捶心肝。好家在Zermatt-Matterhorn有個官方製作的網站與APP相當好用,隨時可以監看附近地區的實際氣候與預估天氣,若是看到天氣變晴朗再趕緊上山都來的及。


But,人生總是有個But,這次來到追峰還有一個要望,就是住在山上戈爾內格拉特(Gornergrat)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夢幻飯店,這個號稱歐洲最高的飯店,與馬特洪峰近距離的親密體驗,怎樣都覺得好值得住上一晚。如果是出發前一周才訂房,訂到的機會相當小。所以早在幾個月前就先訂了房;此外這次行程配合農曆新年假期,沒什麼彈性就先訂下去了,只能說這完全是跟山上的天氣對賭。


在到達策馬特的前幾天,早就一直監測山上的天氣預報,APP上顯示連續幾天都是陰時多雲的天氣心都涼了一半,但是頭都洗下去了只好按照原計畫搭乘戈爾內格拉特登山列車(Gornergrat bahn)上山。

坐在車內看著窗外,遠遠就看到這次的主角 馬特洪峰,但是峰頂始終被雲層圍繞就是不肯出來露個臉,大自然的作弄叫人心煩意亂。

列車越往上開越擔心,有時後方露出藍天(對我來說露出一線曙光),有時則是一大片灰白白的雲。

40分鐘的火車,大多數時候僅看到Matterhorn的下半身,失望之情難以言喻。


山的對面也就是飯店的這一側,反而是可以看到一點藍天的。好吧,先去飯店Check-in吧,看看待會的狀況。

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除了是飯店,也是天文台。3100這數字就是這裡的海拔高度。飯店的一大設計巧思就是每間客房皆以瑞士的山峰作為命名,而房號就是山峰的海拔高度。而如果要住在這裡,就一定得挑面向馬特洪峰的房型,不然太可惜了。

這次入住的是4053 Dürrenhorn的房間,裏頭的設計樸素但是非常舒適,有種山中小木屋的感覺。

牆壁上畫上了示意的等高線,中央有塊石頭裝飾。這可是真的從Dürrenhorn這座山上採集回來的石頭呢,飯店噱頭還真多,但倒也對味。

房間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有很貼心的加濕器,兩塊馬特洪峰包裝的瑞士巧克力,竟然還有提供 味噌湯的湯包可以泡,讓我對飯店大大的加分。


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後,到晚餐前還有一段時間,往飯店旁的Gonergrat觀景台走去。看著什麼都看不見的遠方,老實說心理失落感蠻大的。甚至馬特洪峰完全被遮住,人生嘛,總有失算的時候。

好吧,既然美景看不到,總有美食吧。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的晚餐固定一段時間都會更換菜單。除了有基本的沙拉吧,今晚出乎意料地盡然是提供中式的火鍋!! 而且基本上是Buffet式的All you can eat,在寒冷的山上可以吃到火鍋真的是太開心了。

餐後還有提供甜點,即使天氣不夠好,但是至少有安慰到我的心一點。


晚餐過後,山上也沒有什麼娛樂,飯店提供了一些書籍和雜誌可以借閱。

看著外頭,一開始以為好天氣要來了,馬特洪峰又露出半身,甚至可以看見部分的星空,但是後來只看到越來越厚的雲層,也就失望地入睡了。

可能是我的怨念太深,念力太強大,睡夢中我夢見了外頭天氣轉好(這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最佳寫照),起床跑到窗前一看,不得了,天氣轉好了,馬特洪峰還真的就這樣毫不遮掩的展現在我眼前,以為還在作夢,還捏了臉頰確定自己不是還在夢境裡。住在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的好處就是,不用在半夜寒風中跑出去,打開窗戶就可以記錄下這難得一見的景色。

滿天的星斗,寧靜的三千公尺,遠方清晰的馬特洪峰,這一切都值得了,自己跟自己說。在都市生活的我們,有多久沒抬頭看到繁星,感謝上天賜給我這樣一個夜晚,不然我差點忘掉地球的夜空是多麼美麗。

心血來潮曝了一點星軌後,還得趕緊補眠,待會還有日出的重頭戲。

二月份的日出約莫在七點半左右,所以不用特別早起。極度怕冷的我,準備好暖暖包,耳罩這些抗寒裝備後,就往Gornergrat觀景台走去,這時候真的覺得住在這間飯店太幸福。

遠方的天空開始亮起,由深藍開始轉淡。

漸漸的天空被染成粉紅色。粉紅色的天空不是沒有見過,但是配上雪白的群峰,這已經超越夢幻這兩個字。

角度的關係(應該是吧),第一道陽光並不是灑在馬特洪峰上而是附近的其它山峰,但此時就像是預告一樣,更讓人屏息以待接下來光影變化。

金色的光澤開始出現在峰頂,這正是馬特洪峰著名的日出金頂

隨著大地已被喚醒,藍色天空開始出現,金色的光澤反而不是這麼明顯,我想我是幸運的,各種色彩的馬特洪峰都被我收藏到了(好啦,黃昏的馬特洪峰沒有收集到…)

馬特洪峰因為太過陡峭,所以山壁不太積雪,即使是冬季,峰頂也都是光禿禿的,是不是很有個性。

冬季如果要上Gonergrat欣賞日出,相當容易。七點多天才亮,只要是好天氣,搭乘第一班登山列車上來都有機會看的到;而相反的在夏季,天亮的早,你就一定得在飯店住一晚才行。



完整的迎接馬特洪峰日出秀後,在觀景台一帶走走,欣賞瑞士高山之美。一大清早的景觀台只有幾個也是同住在飯店的房客,沒有旅行團的喧嘩聲,好奢侈的享受這片寧靜大地。

瑞士的阿爾卑斯群峰,超過海拔4000公尺的山竟然高達29座,這數據也太驚人了(通常有一座就很厲害了耶)

這裡也可以看到Gornergletscher Grenzgletscher這兩個冰河。不過冬季冰河被積雪覆蓋的很深,要仔細看才看得出冰河的形狀。

這時肚子也開始餓了。飯店的住宿費用也包含了早餐,除了麥片水果等,還有可以現點現作的蛋類熱食等。考慮到瑞士的高物價,住宿費CHF395一泊二食是不是並不會太貴?

吃完早餐後,離退房還有很大段的時間,只能繼續欣賞這個看不膩的美景。

很多人會從Rotenboden站健行至Riffelsee高山湖欣賞倒影,但是冬季時整個湖是結冰的,無法看到,即使健行步道仍有開放,但是既然看不倒影就沒有安排這項行程。而滑雪完全不適合我,看到好多人滑的很開心只能羨慕。

再怎麼捨不得還是得跟這裡說再見,而此時天氣已經轉好,回程的火車跟上來時的景色完全不一樣。

雪白的景色配上藍天,遠方的馬特洪峰依舊是主角。

而火車本身鮮豔的紅色在白色世界中形成強烈對比,相當顯眼。

我想任何人都會同意瑞士的鐵道體驗相當棒,各站時間接駁都精心規劃過,窗外的景色更是不用說。

看到這一大片房子時,也代表快要到達策馬特。

策馬特裡很多角度也都可以看到馬特洪峰,大多數人也許是先在這裡待上一兩天再上山,我則是一到策馬特就直接上山去了,下山才有機會開始逛逛這座小鎮。



我一直把瑞士排在旅遊地圖中非常後面的順位,意思是等年紀老一點再去,因為當地旅遊規劃做得太好,各種交通工具對年長者也都很友善,治安也相對良好,哪一天老了體力不如從前時,這裡是很好的旅遊地點(當然也有比較多的預算應付瑞士的高物價),結果沒想到我才在人生的前半段就已經踏上瑞士,只能說這一兩年頻頻出現的促銷機票讓人不心動都難,不到一萬五台幣的歐洲機票,何必等到二十年後才來,是吧。

要提醒的是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度很有可能會有高山症,這種感覺很難受,心跳加速,走路很容易喘,加上頭暈,最好減緩不舒服的方式就是不要劇烈活動,而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即使是壯漢也有機會有這種高原反應。

另外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即使氣象預報是陰天,有可能山上的當下是陽光普照;而反之如果預報是個連續幾天都晴朗的好天氣,馬特洪峰還是有可能被一抹雲層擋住羞於見客,說來說去還是要有一點幸運的成分在才行。如果有機會也保持一點旅遊彈性,隨時調整行程,順便考驗自己危機的處理能力。

回國至今一個多月,仍常常想起馬特洪峰的美。我早已在心中決定要在未來的時間裡再來一次,找尋那個20192月的感動。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