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Kopalnia soli Wieliczka – 鬼斧神工的維利奇卡鹽礦



在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Kraków)距離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有個很特別的景點叫做維利奇卡鹽礦 (Kopalnia soli Wieliczka)1978年更是第一批被列入UNESCO 12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為何要開採鹽礦呢,其實就是為了巨大的商業利益。可別看現今生活周遭垂手可得不起眼的鹽,在中世紀可說是相當珍貴的商品。

鹽礦13世紀開始開採直到1996年才停止,現在成為非常歡迎的觀光景點。

參觀鹽礦可分為礦工路線、朝聖者路線與遊客路線,礦工路線則是會穿上礦工的衣服,甚至使用採礦的工具,讓你體驗真正礦工的生活;朝聖者路線則是為了解在地底下宗教的信仰;我最後是選擇了最受歡迎的遊客路線。

鹽礦深九層,約327米深,總長度達287公里,但是只開放了部分給遊客,規模之大,就好像一座地下城市。

鹽礦裡頭當然不只有採鹽礦而已,裡頭的各式鹽雕,教堂與禮拜堂是這裡的重點。

當時採礦的工具與機械是基本的展示。

甚至鹽礦裏頭也有馬廄。


接下來就會有各種不同的鹽雕,這些精緻的雕刻,這些都是人工雕鑿而成,簡直就是藝術品。

還有各式的小教堂。

再來是維利奇卡鹽礦最最最著名的聖金加禮拜堂(Kaplica św. Kingi),位於地下101米,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禮拜堂。

禮拜堂建於1896年,所以眼前看到的,幾乎都是利用而製成。在歐洲看了各式的教堂,內部使用各種不同石材與風格,而用鹽打造的教拜堂真的是大開眼界。

而鹽壁本身的色澤,配上吊燈,當光大上去,整個空間根本在發光,完全可以感受到聖靈的感動,鹽礦工人利用這裡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慰藉,不然整天不見天日的生活,壓力也會很大吧。

兩旁的鹽雕幾乎都是宗教故事。

而這幅你一定看過。這是鹽雕版的最後晚餐

想不到鹽礦裡也有湖泊。

既然是以觀光為主,裡頭也有紀念品商店,販售很多鹽礦,或鹽相關的產品與保養品等。

這裡竟然還有宴會廳可外租舉辦會議、記者會甚至婚宴,在這邊辦婚宴的新人,因該是一生難忘的體驗。


結束鹽礦的參觀後,附近還有Żupny城堡(Zamek Żupny),這裡前身為維利奇卡鹽礦的總部。

2013年時,這裡成為維利奇卡鹽礦世界文化遺產的延伸。

在旅行地圖中總是有那摩幾個記憶深刻,不是太大但又特別的地方,維利奇卡鹽礦就是屬於這種讓人難忘的鬼斧神工景點。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