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Pacific Coast Highway - 太平洋海岸公路自駕攻略




太平洋海岸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簡稱PCH,是加州一號公路的一部分,也是美國西岸最美的一條公路。這個曾經被國家地理雜誌喻為一生必玩的公路旅行路線,除了海岸線風景優美,也經過許多精彩的景點,現在要告訴大家一些小撇步和怎麼樣玩才好玩。

第一,租台車從北玩到南吧。
美國地大物博,除了大城市有地下鐵與市區公車外,沒車等於沒腳。所以用租車的方式最方便,加上租車其實不貴,最便宜一天約莫20塊美金上下就有。美國是個自排車市場,不會遇到歐洲以手排車為主,自排車很貴的狀況。

為什麼要一路向南開呢?原因就是,比較靠近海(很重要)。公路旅行不就是想要享受路上的美景嗎?北向南的方向,絕大多數路段,海景就在右手邊,不會覺得被隔了一個車道,而且路邊看到漂亮的View Point,有駐車區的地方,一個move,說停就停。

第二,選定幾個途中精彩的景點。
太平洋海岸公路南北會經過各種小鎮,碼頭甚至沙灘,記得選定幾個想去的地方,規劃進行程中。

第三,至少安排二~三天。
理論上這條海岸線一天之內不眠不休是可以開車完成的,但是你絕對不會這樣作!建議整個旅程腳步放慢,待個至少二天,甚至三天,美國西岸的步調也是頗緩慢的。

第四,一定要找機會看夕陽。
加州是出了名的陽光之州,一年之中超過300天是晴天,因此,看到漂亮的夕陽機會特別高。基本上,都已經在西部海岸線了,只要夕陽時,找個靠海沒有遮蔽物的地方停下來,就可看到太陽沉向海平面的夢幻時刻。


按照上述的規劃,我飛到了位於北加州的舊金山國際機場(SFO),從這邊當作我的起始點。網路上先預訂車子,從機場取車,目的南加州爾灣(Irvine)朋友家。舊金山國際機場規模不小,又是觀光與商業兼俱的大都市,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取車需要一段時間,的確,光是租車等待與手續就花了一個小時。

由北到南,我把下列地點放入這次太平洋海岸公路之旅計畫中,分別是:

蒙特利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 Monterey
17哩景觀道路17-Mile Drive
卡梅爾濱海小鎮Carmel-by-the-Sea
大蘇爾Big Sur
菲佛沙灘Pfeiffer Beach
索爾文Solvang
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



蒙特利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 Monterey

美國西岸不只有舊金山的漁人碼頭,蒙特利也有一個漁人碼頭。既然是來到港區,一定是要找一間海鮮餐廳吃海產。Old Fisherman's Grotto是這邊的頗具盛名的餐廳,提供各種海鮮料理,大嘆美食的同時,運氣好被安排在窗邊還可以欣賞海景。在這邊別忘了點一碗曾經得過獎,超好喝的蛤蜊巧達濃湯(Clam Chowder)

Old Fisherman's Grotto餐廳資訊:




漁人碼頭這邊也有著一條很熱鬧的商店街,這條街上幾乎每間餐廳都會提供剛提到的巧達濃湯Free sample 試喝,喜歡Clam Chowder的人可別客氣呢。除了有其他餐廳外,也有甜點店等。

也有很多海獅慵懶的躺在岸邊曬太陽和成群的大嘴鳥。


除了碼頭外,這附近也有世界知名的蒙特利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非常適合安排有小孩家庭的親子活動。


17哩景觀道路17-Mile Drive

號稱北加州最美海岸線,屬於私人高級住宅區,甚至有高爾夫球場(看著海打小白球也實在太享受!!!)。進入要收費,要價10美元(2016年價格)並不便宜,但是海岸線風景美麗也算值得。17哩路共有五處入口,車子可從最主要的入口 - Pacific Grove Gate進入


孤松(Lone Cypress)17哩路最著名的景點之一,超過250年的樹齡依舊屹立不搖,真的是十年如一日。

受到風吹的影響,這邊的樹都呈現著奇形怪狀,有種吹歪掉的感覺,造型獨一格。

沿著海岸線開車真的是心曠神怡。

除了海景,這邊也有非常豐富的生態。

Pacific Grove Gate位置:
更多17哩路訊息:

卡梅爾濱海小鎮Carmel-by-the-Sea

卡梅爾濱海小鎮,這地方如同其英文名聽起來就很夢幻,童話般的建築特色,充滿藝術氣息的小店與畫廊,整個小鎮彷彿是童話世界。同時為了保有這樣的夢幻傳統,小鎮看不到連鎖商店或速食餐廳,甚至連門牌號碼都沒有。

超過50年歷史的Cottage of Sweets,販售各式甜點與Fudge(但是吃起來真的太甜了)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城市似乎對車有特別的熱情呢。街上除了看到很多跑車與骨董車外,有些商家會在櫥窗裡擺上汽車相關物品作為裝飾。

Carmel-by-the-Sea地址可設定:

大蘇爾Big Sur

大蘇爾這一段路是太平洋海岸公路堪稱最精彩的一段。公路高低起伏,峰迴路轉,蜿蜒穿梭在海岸與山脈間,並且經過多處壯觀的加州歷史橋梁。

比克斯比溪大橋(Bixby Creek Bridge)Big Sur最知名的景點與橋樑,建於1932年,橋墩非常的深,連結兩側山頭,曾經多次出現在廣告中。

往兩側看過去,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湛藍的海水,可以清楚的看到海岸線的層次。對加州人而言,比克斯比溪大橋的知名度並不亞於金門大橋呢。

Bixby Creek Bridge 最佳視野GPS座標(駐車區):

菲佛沙灘Pfeiffer Beach

繼續往下開有多處海灘可停留,這次要去的是菲佛沙灘(Pfeiffer Beach),此景點並不好找,尤其PCH是單行道,不小心大家車速很快就錯過了。另外開往山下的沙灘是一條非常狹窄的道路,長達3km,得小心會車,到達沙灘前有一處停車場,不用擔心沒地方停車(停車費10美元)

沙灘最著名的景點是歷經海浪侵蝕而形成的拱石,可以看到海浪不斷拍打穿越拱石,甚至在夕陽時,可以拍到陽光穿越拱石的景象。

另外這邊還可以看到特別的紫沙灘,但是也許是接近傍晚陽光太強,紫色沙子並不明顯,一說是下過雨後紫色的沙會特別明顯。


Pfeiffer Beach的入口在CA-1Sycamore Canyon Rd的交叉處
GPS座標(路口交叉處):

索爾文Solvang

一般來說,太平洋海岸公路的終點是在莫羅灣(Morro Bay)就結束了,因此在看完大山大海後,決定在抵達終點爾灣前,造訪幾個想去的城市。

索爾文俗稱Danish Village丹麥村,由丹麥移民所建,整個小鎮風格一看就是北歐味,處處有丹麥的紅白十字國旗,甚至風車來提醒這裡的丹麥血統,原來在美國也可有歐洲風情。

既然是要假裝身處丹麥,可千萬別錯過傳統丹麥甜點Æbleskiver,這東西有點像圓形的鬆餅淋上覆盆子醬再撒上糖霜。

鎮上也有許多丹麥手工餅乾,麵包,甜食的商店與手工藝品店。

除了吃的,這邊有著名的安徒生博物館(Christian Andersen Museum),也有小美人魚雕像(Little Mermaid Fountain),甚至連路名都直接叫哥本哈根(Copenhagen)。這完全就把大家認知的丹麥都移植了過來。

索爾文是加州旅遊重要的城市,除了因地處之便吸引了很多南加州居民,每年九月更有丹麥節(Danish Days)吸引大批遊客造訪。


Solvang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er地址:

索爾文城市資訊:
丹麥節資訊:

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

聖塔芭芭拉是個遍佈著白牆紅瓦屋頂建築、充滿西班牙風情的城市。由房子以及綠化的程度看得出這邊富裕的程度,許多美國名人也選擇在這邊置產。

同樣是西班牙風格的聖塔芭芭拉郡法院(Santa Barbara County Courthouse),除了真的是有在辦公的法院,也開放遊客參觀。裡面有優美的長廊,精緻的彩色磁磚牆,還可上去制高點的鐘樓眺看聖塔芭芭拉360度市景。

法院最經典的是壁畫室(Mural Room),四周皆畫上聖塔芭芭拉歷史故事。

聖塔芭芭拉郡法院地址:

另一個當地知名景點就是聖塔芭芭拉修道院(Old Mission Santa Barbara)。這是當時西班牙方濟會來到加州時為傳福音所建,1786年蓋好後,曾經被大地震損毀,目前所看到的樣貌是1927年後所修復的。

裡面也展示了以前修道士生活的歷史文物。

聖塔芭芭拉修道院地址:

最後,當然要看一下加州海岸的夕陽,是不是美的有點過分呢!

這一段太平洋海岸公路之旅總計超過800公里,共花費三天,有美景相陪開車其實一點也不累,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一段夢想中的公路旅行,這絕對是Road Trip of a Lifetime。預算夠的話,把租車的一般車款改成敞篷車吧,享受充滿陽光的加州假期。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