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Ayutthaya - 大城,曼谷近郊的歷史印記




走吧,又想去曼谷了,一陣子不去曼谷全身好像不太對勁。身為一個上班族,曼谷是一個能讓身心靈得到解放,並且非常適合短暫拋開忙碌步調,跟三五好友一起狂歡的城市。





而曼谷,大概也是亞洲大城裡可以用合理的預算住到五星級飯店的地方,除了選擇性多,每間飯店又各有特色,往往在出發前苦惱到底要選哪間飯店來好好享受。




更不用提很多飯店頂樓都有露天Rooftop Bar,夜晚十分,在這裡最能夠跟好友們來個Girl’s talk,講講八卦,聊聊最近生活又發生了甚麼有趣的事。




穿梭在大街小巷,或是夜市尋找物美價廉的商品也是一大樂趣,發揮一下殺價的功力,成功的喊到可接受價格的那一刻心中充滿成就感,是的女生就是這麼容易滿足。




對於女生而言,這裡花上一點錢,就可以享受頂級的Spa服務,好好修復被工作累垮的身軀。當然,如果沒這麼要求,也可以找到符合預算低一點的Spa & Massage。最喜歡把按摩排在逛街之後,消除走太多路的疲勞,自認這種安排太完美。




在這裡,怎麼可以漏掉吃呢!?泰式食物的酸辣程度簡直太深得我心,就算不吃辣,國際化程度相當高的曼谷也有其他異國美食可以選擇,天氣太熱?沒問題,路上都有冰品幫妳降溫。





每次我也都會在天橋上欣賞曼谷繁忙的街景,那個路上永遠在塞車的景象(但是卻很少按喇叭)





但是,每次都這樣玩偶而也想要換個口味。








要不要到海灘去?泰國有很多細白的沙灘,妳不是很愛海?享受靠海的飯店,尤其是面海的無邊際游泳池,某朋友問。



不了,我上個月才從峇里島回來而且前幾個月才去芭達雅出差過,花了一些時間在海灘和飯店的泳池(心中得意)


好吧,那我建議妳去大城(Ayutthaya)走走,那裏是世界文化遺產呢,很值得一去。


大城,是哪裡啊?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竟然還是世界文化遺產。


上網查了一下,大城位於曼谷北方約80公里而已,距離不是很遠,是泰國1350~1767年大城王朝的首都,超過400年的歷史,也是最為輝煌年代,最後被緬甸攻克全城王朝告終,而曼谷則是後繼王朝遷都過去的。


哇~以往大部分時間都在曼谷遊走享樂,完全不知道這段歷史,真的是愧對來泰國這麼多次,也慶幸有去大城一遊,才對泰國歷史多一些了解。

就這麼從曼谷的華藍蓬車站(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坐火車來到了大城。在大城其實有很多皇宮、寺廟、佛像等景點可參觀,但是景點不完全集中在一起,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其實是睡比較晚),我挑了三個比較有興趣的景點參觀。




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ol)
這邊的大佛塔是大城遺跡中最高的佛塔,高度達72公尺。




可以登上塔頂參觀,但是爬上去的樓梯很陡,在烈日之下實在有點吃不消,而塔頂內部則是一座祭壇。




而爬上去後有通道走向佛塔的兩旁,可以從佛塔的高處向四方眺望。




在佛塔的周圍,圍繞著一圈佛像。




另一個必看的就是崖差蒙空寺的臥佛,很多當地虔誠的信徒也都會來這邊拜拜。佛像上黑黑的地方不是破損,而是當地信徒貼上的金箔,以祈求病痛痊癒的部位。


 



瑪哈泰寺(Wat Mahathat)
瑪哈泰寺是大城中最古老的廟宇,但吸引遊客前來的是裡頭著名的樹中佛頭

傳說佛頭因戰爭被砍下後被任意丟棄,之後樹木圍繞著佛頭生長,形成現在的奇景。

跟佛頭合照時,記得要蹲下已表示尊敬。

其餘的佛塔和建築遭受戰爭的破壞,有的剩下斷垣殘壁,有的只剩下地基而已。

很難想像當時的文化浩劫。

很多佛像都是沒有頭的,中間則是少見的巨大完整佛像。



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

這裡曾是皇宮,後來才改為寺廟。

在遠方就看到前面三座巨大的佛塔。

這些佛塔放的是以前皇室成員的骨灰,不知道這概念算不算西方的教堂。

佛塔中間可見藏經閣地基,只能透過一旁解說牌上的圖案來想像當初完好的樣貌。

這裡在大城王朝的全盛時期時,皇宮與寺廟建築皆非常壯觀,可惜受到戰火的摧殘如今只剩下佛塔看起來比較完整,其它的建築很多都被破壞殆盡。



雖然我只去了三個地方,但是可以感受到當時大城王朝時代佛教的興盛,若是沒有當時的戰爭,現在看到的不是破碎的建築磚瓦,而是大城王朝的輝煌的歷史遺跡。

如果在曼谷想要有點深度的文化之旅,那麼大城是很好的選擇;如果你對大城歷史想要更深入的了解並且走完所有皇宮寺廟,那更推薦在這裡待上一天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