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Gordes/ Roussillon – 南法山城的色彩記憶





南法的普羅旺斯是這樣的,這裡有很多古老而且有特色的山城,但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很難把所有地方都去過一遍,所以這次要去的也是高人氣的兩處山城,而且距離不遠,但卻有著天壤地別的色彩。


這兩個山城叫做勾禾德(Gordes)與胡希詠(Roussillon),翻譯過來的名子超沒有感覺的,不符合法式浪漫的情調,還好它們也有比較耳熟能詳的小名,分別叫石頭城與紅土之城。


首先要去的是Gordes,但在進入Gordes之前,有個觀景台可以看到Gordes山城的全貌,堪稱最經典的角度,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個城鎮依山的地勢而建,不過景觀台的行車區域不是很大一下就塞滿車子了。

觀景台GPS:



Gordes給人的第一印象真的是好像每一棟建築都是用石頭壘砌而成,而且大家的顏色都好統一,整個山城遠看有點像是亞麻灰又帶點黃的色彩。

從停車場走過去,看起來是這個山城最熱鬧的地方,露天餐廳與紀念品店主要都在這裡。

這個看似城堡的建築是Château de Gordes,建於16世紀,一開始作為防禦堡壘,現在作為市政廳和博物館。

穿梭在山城的巷內,美轉一個彎都是不同樣貌的美麗的風景。而地面也從入口的柏油路變為石頭路。

居高臨下的山城位置,可以俯瞰四周原野風光。

忘記在哪曾看過Gordes是南法最美麗的城鎮之一。

離開前,車子早已開往山下,再次下車回頭看一下這座美麗的山城。



離開Gordes,前往紅土之城Roussillon。距離不到10公里,開車約莫15分鐘就到了,兩城之間的距離也讓很多人都會把這兩個城市排在同一天的行程裡。

但是到了之後眼前所見是與剛剛完全不同色彩的城市。

為何用"色彩"來形容?Roussillon出產天然紅色赭石,因此山城的房子也幾乎都是用赭土所建,因此從遠方看過去Roussillon呈現紅色的色彩。

比較特殊的是,因為剛剛已經在Gordes巷弄裡亂走,這次刻意不繞進Roussillon小鎮的巷弄裡,而是去了在山城旁的赭土公園 (Ochre Footpath/ Le Sentier des Ocres)

一進赭土公園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邊土壤的顏色,赤紅色與橘黃色交錯,深淺不一的漸層。

一度會以為到了哪個國家公園,不過赭土公園的範圍小得多了。

公園裡有兩條步道,全程約30分鐘與60分鐘,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擇,健行路線,也沒有什麼難度。

Roussillon這個紅土之城真的很特別,很適合喜歡小城風情和地質景色的旅人。





在普羅旺斯開車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


正常來說,七月是薰衣草的最佳觀賞時期,但是因為地勢高低,氣候等因素的影響,南法各區薰衣草生長日期還是會有比較早或是比較晚。

六月中雖然還不到薰衣草季,但是很幸運的發現有一片薰衣草田已經開始從綠色轉為紫色。

原本看薰衣草就不在計畫之中的我,對於這片色彩簡直又驚又喜。

這片薰衣草田為我的南法山城記憶,又多了一種顏色,而那些顏色,是多年後妳又會再去追尋的。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