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Arles – 亞爾勒,在南法遇到梵谷



每個著名的城市都有它的賣點,而提到這個南法小城,很多人的印象會是梵谷(Van Gogh)。梵谷曾在這個城市定居了兩年,期間留下了很多大家熟悉的畫作,你一定會驚訝到原來以前看過的作品就是在這裡創作出來的。


不只梵谷的畫作,亞爾勒也是古羅馬位於南法重要的城市。所以整個城市有著很多羅馬遺跡。


羅馬競技場(Arenes),建於西元前46年,接近2000年的歷史還能保存相當完整。

目前只看得到兩層高的建築,據說原本是三層高。

當時已經在另外一南法城市Nîmes(尼姆)參觀過競技場了,所以這次決定跳過避免旅程中同質性的東西太多。


在外面拍拍外觀也是很壯觀啦。


古代劇場 (Theatre Antique),很多有古羅馬遺跡的城市也都會有古代劇場這樣的建築物。不過完整性就沒有其他城市來的好。中央的圓柱,是目前遺留的大型遺跡。

很多都只剩下瓦礫碎石在地上。

走著走著,就來到這邊的共和廣場 (Place de la Republique)

市政廳(Hotel de Ville),聖托菲姆教堂 (Eglise St. Trophime)位於廣場兩旁,而中間高聳的物體是亞爾勒方尖碑(Obelisque d'Arles)


聖托菲姆教堂最著名的是羅馬式的建築風格。而大門有著非常精緻的雕刻,上面刻著"最後的審判",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左邊的一群人要上天堂,右邊一群被繩子綁住的人要下地獄,圓拱上方都是天使。

目前所看到的教堂主體為十二世紀所建造。

樸實典雅和莊嚴,這大概是我對教堂內部的形容。

聖托菲姆教堂與羅馬競技場、古代劇場以及其他古羅馬遺蹟一起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這城市的很多地方都會在梵谷曾經作畫的地方豎立解說牌,彷彿這城市屬於這位偉大的畫家,同時也讓我們可以把時間拉回一百多年前的景象中,如果時間有限,不妨設定找尋幾幅重要的畫作景點。

之前在羅馬競技場(Les Arenes D'Arles)也有梵谷的足跡。

亞爾勒療養院(Médiathèque d'Arles)或稱梵谷紀念館(Espace Van Gogh),是當時梵谷治療精神疾病的地方。

相信大家在讀美術史都有聽過梵谷把左耳割下來送給高更(Paul Gauguin)的故事,但是之後就被送到了這間療養院。

療養院黃色的迴廊,加上中庭種的花花草草,如果梵谷沒有在這裡待過,大概就是一個平凡再不過的治療場所。

即使受精神病所困擾,但繪畫仍帶給梵谷平靜,不斷地在亞爾勒這座城市中作畫,在亞爾勒時期的畫作高達三百幅。目前這裡盡可能的保留當時梵谷所看到的景象和色彩 - 亞爾療養院的庭園(Le Jardin de La Maison de Sante a Arles)

梵谷咖啡館 Cafe Van Gogh (Cafe La Nuit)是梵谷知名的畫作地點,同時也是這邊人氣最高的景點。他在這裡創作了 - 星空下的咖啡館 (Terrasse du café le soir, place du forum, à Arles)

咖啡館依舊保留鮮黃的外觀,只要曾經看過這幅畫,一眼就可以認出這裡。

原本也只是過來看看這咖啡館的,不過肚子也剛好餓了起來,就順便吃頓飯吧。

仔細看這間咖啡館的配色相當鮮豔和強烈,也許當時就是這樣的色彩吸引到梵谷。

不過食物說真的就普普,完全是吃氣氛的。


另外一幅重要作品 - 隆河星空(Nuit étoilée sur le Rhône)也可以在這個城市中找到喔,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就沒有去這裡了。


亞爾勒這個城市大部分的景點也是蠻集中的,也很適合隨意逛逛。南法的建築與街道,隨便一拍都很像IG中會出現的美圖。歷史古蹟與人文藝術在亞爾勒有了很好的交匯,所以這個城市對很多旅人來說收穫真的很豐富,如果你又是個藝術迷,那真的有更好的理由來到這裡追尋梵谷的腳步。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