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Museo Ferrari & Lamborghini - 法拉利與藍寶堅尼博物館,速度殿堂的朝聖之旅


如果去德國,熱血的車迷大部分會去參觀位在慕尼黑(München)BMW博物館,或是在斯圖加(Stuttgart)PorscheMercedes Benz博物館。扎實的德國造車工藝,早已為世人所讚嘆,甚至是許多旅行團的必去行程。但是如果你是來到義大利呢? 嘿嘿,這裡可是有超跑等級的法拉利與藍寶堅尼博物館。



法拉利博物館其實有兩處,一處是位於摩德納(Modena)Museo Casa Enzo Ferrari,這裡主要是以紀念法拉利創辦人Enzo Ferrai為主題的博物館,而另一座則是位於馬拉內羅(Maranello)小鎮的Museo Ferrari

考量到Museo Ferrari比較大,收藏品比較多,也比較偏重品牌歷史,因此決定選擇這邊的法拉利博物館(當然如果你是超級熱血的法拉利迷也可以兩邊都去啦)


一進到Maranello,其實就可以嗅出這座以法拉利為中心的小鎮。看看圓環上的躍馬,這正是大家熟悉的法拉利廠徽,甚至許多店家提供真正的法拉利出租服務,體驗超跑人生。

自駕的話,博物館對面就有一處收費停車場。


準備進入博物館,這對很多男性來說,應該是他們的夢想之門吧。旁邊還有一台被”架”起來的F1賽車作為藝術品。

我想這種博物館就像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那種,而我則是屬於前一類。但是跟其他比較大眾化的汽車博物館例如Mercedes BenzBMW不一樣的地方是,法拉利是純跑車的車廠,所以就算看不懂,看看那些流線的跑車外型也非常值得。


一進去看到的是法拉利不同時期時,在車體上不同材質的運用,還有幾十年前運用木頭打造的車體(這樣耐撞嗎..)。

以前曾經在新聞報導上看過,百分之90的人第一次購買法拉利會選擇紅色,這也是法拉利的代表色。

但是其它顏色也是一樣好看。

法拉利參加F1一級方程式賽車已有悠久歷史。

這區就像是法拉利車隊的專屬展示區,除了各時期法拉利的賽車手外,還有許多冠軍獎盃也被收藏在這裡。看來看去裡面只認識車神舒馬克,但是自從2013年滑雪意外後,舒馬克仍在昏迷中,曾經是世界冠軍車手,再看看現在,令人不勝唏噓….

這整排賽車以斜立的方式展示,一排看過去超級壯觀。


接著到的這區也是經典之作,以前的賽車蠻可愛的,車身都偏圓不像現代的汽車線條比較尖銳。


這賽車也太貼地了吧。


這三台比較現代化的超跑分別是F50, Enzo Ferrari LaFerrari,如果在街上看到它們,就像是看到一棟房子在路上跑呢。

通常這種車子有錢也買不到,一上市早就賣完了,而且你可能還必須擁有過幾台法拉利才有資格購買,有錢人的世界好難懂。

這台賽道版的法拉利叫做FXXK,等等這名子……我知道車子跑得很快但是也不用這樣罵人吧XD

LaFerrari Aperta,號稱上空敞篷版的馬王,慶祝法拉利70 周年,限量210台的超跑。


博物館的出口處開始有一些要掏空你荷包的設施

譬如說像是這個F1賽車模擬器,一次25歐要價不斐。

或是坐在真的法拉利拍照留念。

當然更要有法拉利的紀念品店,滿滿的躍馬Logo,滿滿的紅色商品。只能說買不起真車也可以買這些商品安慰一下自己。







離開法拉利博物館後,往下一個汽車博物館前進 藍寶堅尼博物館(Museo Lamborghini)

藍寶堅尼博物館位在聖亞加塔·波隆尼(Sant'Agata Bolognese)這個小鎮上,從法拉利博物館開車過去大約40分鐘。

可以感受到這個小鎮上比較沒有像"法拉利小鎮的那種濃厚賽車氣息,這是比較低調的意思嘛!? 車開一開突然發現藍寶堅尼的廠區就在旁邊,一樣找到地方停好車後,繼續朝聖在義大利的第二個超跑博物館。


相較於法拉利,藍寶堅尼博物館就比較低調,不仔細看還找不到入口。一旁是辦公室,後方就是工廠。

對藍寶堅尼的印象就是Show-off到不行的鍘刀式車門,或者根據車型不同暱稱大牛或小牛(這樣叫蠻親切的耶)

跟其它車廠用數字或代號命名車型方式不同的是,藍寶堅尼旗下車款都是以西班牙鬥牛來命名,鬥牛生性兇猛,其實還蠻符合超跑所想傳遞的精神(所以廠徽也是鬥牛)

話說藍寶堅尼源自於義大利,但是歷史上公司經營不善多次易手,最後賣給德國福斯集團旗下的奧迪汽車,所以你現在要說它是義大利超跑還是德國超跑呢!?

一樓的展示擺了許多概念車,概念車通常就是車廠在設計下一代車型的指標,並不是所有概念車都會量產。

甚至還有剛上市的藍寶堅尼休旅車的概念雛形 - Urus。話說休旅車車型比較便宜,一台只要”999…..有錢人的世界再次好難懂。

還是有部分為經典車款。例如對這台Miura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它的曲線和造型實在太美了。


往上走到二樓,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台在牆上的車,只能說這個裝置藝術真的所費不貲啊。

這車看造型也太浮誇,所以應該很貴(自己推論)


整個一二樓加起來的展示車輛沒有法拉利來的多,算是規模比較小的汽車博物館,但是藍寶堅尼在品牌歷史上本來就沒有出太多的車款,而且不像法拉利一樣注重賽車運動。

此外還有一些以前的賽車。










渾厚的引擎聲浪,流線的車身曲線,趴低的坐姿,手握方向盤準備踩下油門……參觀完兩間超跑博物館後,我大概可以了解為何男生們都這麼愛車,尤其看到超跑就血脈噴張。

回程的高速公路上害我也不自覺越開越快….


還有我個人另外一項takeaway就是有動物廠徽的汽車都跑得很快
最後,如果有機會來到義大利也很喜歡汽車,那這兩間博物館絕對不能錯過。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