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Annecy & Chamonix – 安錫與霞慕尼,阿爾卑斯小鎮的悠閒時光



離開大城市,很多法國小鎮總是充滿歷史味道,尤其是五六百年以上的教堂更是處處可見。但這次要來的小鎮反而是充滿了濃厚的度假氣息 - 安錫(Annecy)與霞慕尼(Chamonix)。前者是在阿爾卑斯地區的湖邊小鎮,後者則是白朗峰(Mont-Blanc)山腳下的小鎮。兩者地理位置其實不遠,我就把它們排在一起,除了想感受一下歐洲人夏季避暑勝地的熱門景點,更想一睹終年白雪覆蓋的白朗峰。


安錫小鎮舊城附近有蠻多的停車場,開車進去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停妥後出來人已經在舊城區。

堤塢運河(Canal du Thiou) 貫穿安錫舊城,既然有運河,當然有小橋搭配,這似乎是歐洲不敗的經典方程式。

後方的山脈偶而可以在舊城的構圖中入鏡。

小島宮(Palais de l’Isle),建於12世紀,如同很多古老建築時代更替的宿命,曾經是公爵住所,法院,鑄幣廠,監獄,現在則是安錫歷史博物館。

在它對面的小橋上往小島宮照過去,這大概是最能代表安錫小鎮的照片之一,很多明信片也是在這裡取景。

搭配兩旁彩色的建築物襯托,這簡直是阿爾卑斯山下的童話小鎮,你有注意到運河旁欄杆上的彩色鮮花嗎?

這裡也是安錫最多遊客聚集的地方,而兩旁建築物下,不意外的,大部分都是露天餐廳。

另外,安錫可不只有美麗的建築物而已,安錫湖(Lac d'Annecy)可是法國第三大湖,水質清澈到我覺得都可以直接生飲了。

走在湖濱步道上,看著一旁湖水的碧綠色彩,好舒服的午後。 

也難怪,阿爾卑斯山融雪而形成的湖水讓它成為歐洲最乾淨的湖泊之一。

想要體驗這邊的優閒,一定要來一趟遊船。周遭很多遊船的商家,不至於需要排隊排很久。

選了個船尾有露天座位,又有法國國旗的船家就準備出發啦。

夏天時,這裡可是附近居民從事水上活動的最好所在,當然如果你不住這裡,也可以租個小船在湖上划。

這片湖泊約在一萬八年前形成,遠方則是阿爾卑斯山脈。

看看兩旁的人家,這才叫生活啊,心中不禁問自己,每天拚死拚活的上班,瘋狂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

用湖光山色來形容這裡實在太貼切。

遊船結束後,來到歐洲花園(Jardins de l'Europe)發呆放空。

一旁的威斯運河(Canal du Vassé),這簡直是愛情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停妥的船隻被樹蔭包圍著,只差男女主角出現在照片裡擁吻….

悠閒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眼看著時間也差不多了,準備離開這個美麗的小鎮前往下一站霞慕尼(Chamonix)

但是越靠近目的地,很明顯的看到天上的雲層越來越厚。

到達霞慕尼後,頓時悠閒的度假心情不美麗了起來 -- 小鎮正在下雨,令人開始擔心明日的天氣,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卻是這種天氣,心中覺得非常悶啊。

只能趕緊找間餐廳大吃一頓讓心情好些。

晚餐後,霞慕尼這地方許多店家早已打烊也沒地方可以去,那就回飯店吧。這次入住的飯店就在纜車站的旁邊,非常符合我這種懶人,起床一秒到纜車站,因為隔天的行程就是要搭乘這邊的纜車上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享受美景,而且飯店感覺也是剛蓋好沒多久,蠻新的。

進入房間後,整個家俱,地板,地毯,枕頭的顏色搭配好符合我的胃口,很像家的感覺,也有戶外陽台區可以發呆,但是天氣不好我就沒坐在外頭了。

拿著入住時的兌換券換了一杯白酒,在飯店的Lobby看著足球,看著一旁擺的書籍,祈求著明天是個好天氣(只差沒掛晴天娃娃)






隔天一早起來看看窗外,失望的心情早已寫在我的臉上。外頭灰矇矇的天氣,在想到底要不要花這個錢上山,畢竟纜車一趟可是非常貴,最後想說下次來也不知道何時,也就花了錢準備坐纜車上山。

纜車穿越雲層的那一刻,我哭了,感動到哭了,印入眼簾的是藍天呀!!藍的很暴力的那種! 感謝主,還好老天有眷顧我,可以看到山腳下厚重的雲層。

上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的纜車分成兩段,第一段會先到達2317公尺高的針峰平台(Plan de l'Aiguille),這裡有間餐廳,在這外頭用餐應該是心曠神怡。


接著則需轉乘直達3777公尺的高南針峰站,其實纜車的上升速度還蠻快的,不一會兒人已經從平地到了3000公尺以上的高度,想想也挺神奇的。

到達後,這邊真的像是仙境一樣。

仔細看遠方好多登山客,每個人都是全副武裝有備而來,絕非我們種等閒之輩可以輕易嘗試。

眺望遠方,山形險峻,岩壁孤挺,覆蓋的白雪中不知道藏了多少的危險,但是越能征服大自然人類就越有成就感,對吧。

不過這讓我想起來雪地中如果沒有戴墨鏡,看久了雪的反光會得到雪盲症,又想到那些山難片的電影,會不會有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唉呦,我們平民們還是在觀景台看看美麗的山脈就好。

很多地方還得鑿出一個洞才能通行,也算是另類的小冰洞。


遠方最高的地方就是4807公尺高的白朗峰,其實一旁也都是超過4000公尺的山峰,白朗峰就是那麼高了一點,但也就是這樣,知名度也比其他山峰來的響亮。

看到這些山脈能很深刻的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造物者的偉大。

尤其是這造型像是尖塔的山峰,看起來相當震撼。

你沒看錯,天啊,上面真的有登山者在那邊!!

山上也有餐廳可以休息,吃點東西。

霞慕尼其實還有很多條纜車路線,甚至可以坐到義大利境內,如果喜愛這種壯闊山脈的風景,甚至可以買上Day pass,而南針峰這條是最熱門的路線。

後來發現,也有網站有山上即時的Webcam可以看,不過山上天氣變化快,眼前是晴天,下一秒可能馬上起霧,誰也說不準。

回程時,雲也大致散了,讓我可以看清楚整個美麗的山谷,還有剛剛搭乘的纜車。

霞慕尼除了纜車,搭乘蒙特維冰河列車(Montenvers-Mer de Glace)也是非常熱門的活動,還有冰洞可以參觀,要不是時間不允許,還真的希望待上三天兩夜。

這裡對歐洲人來說冬季可是滑雪勝地,夏季是戶外活動的天堂,除了登山,還看到有人在玩飛行傘,而對我們生在亞熱帶的台灣,則是可以看到阿爾卑斯雄偉的山脈群,冰河地形,山谷地形,體驗纜車的偉大工程,當然外加可以多呼吸幾口純淨的高山空氣。


這次去的兩個地方,也算見識到不同的法國小鎮。當歷史古蹟,百年教堂看太多時,來這些地方走走調和一下能注入滿滿的元氣,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