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kyo – 驚豔,東京台場teamLab數位藝術美術館


成軍於2001年的teamLab團隊以新型態的數位藝術,結合互動體驗,投影科技,已在全球各地巡迴展出並造成高度討論(IG打卡熱點!!!)。以往在全世界都只有一定的展期限制,但是teamLab2018年的621日起,總算在東京的台場開了常設展「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teamLab Borderless」,如果日後要去東京記得可以排在行程裡去朝聖一下喔。


6/21/2018開展,我6/22號當天就非常搶先的去朝聖啦! 由於開展不久還蠻熱門的,非常建議在官網上購買e-Ticket,到達時只要掃一下QR code就可以進去了。

為了良好的展出品質,teamLab 也會限制當天參觀人數,如果網上預約已額滿的話,也不會有現場票銷售,當天就看到有人現場想買票不得其門而入~

展場外頭有置物櫃區域,所以如果你是剛逛完街大包小包,也不用怕要把戰利品帶在身上。進入前,工作人員會先告知像是展覽裡非常的暗,有可能會跌倒之類的,或者你有可能在裡面迷路(真的不誇張)等的注意事項。

既然這次的展覽名稱叫Borderless,就是希望展區之間沒有界線,甚至可以互相融合。展場約一萬平方米大小,共分為五大展區,但是其實一進到展區,是一個自由的動線設計,並不會有特別的規定要從那裏看起,所以我也就隨便亂逛。



展區1Borderless World 無界

一進去的主題叫Borderless World,這區的作品都是靠著Borderless這個無界的概念來做發想,其實參觀者也不用想太多,就是讓自己沉浸在這個看似沒有界限的空間中。

Flower Forest: Lost, Immersed and Reborn,這個花之森林的作品中,真的是有夠花的~,在黑暗中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走。

這裡的花也會依據設定的季節一直變換,如同作品名一樣,迷失,沉浸最後重生。


馬上走到另一個人氣作品: 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on a Rock where People Gather

這個空間有個模擬的巨石,是真的可以爬上去,後方則是整片的瀑布往下流竄。而瀑布打到石頭上也會出現微妙微肖的水流。

不只是瀑布,後方還會有花朵的變化,進去時工作人員告知同一空間在半小時後回來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樣貌。

因為是人氣作品,大家也都一個一個排隊的爬到巨石上照相。


一不小心就走到一個特別的房間,是運用燈光的光束做不同的變化。

這區作品Flowers - Layered Ultrasubjective Space真的是暗到不行,許多看起來很大的花朵投引影在透明板(或玻璃)上,有點覺得來到宗教世界。

還有一些會一直在牆上"移動"的作品。


Floating Nest的體驗方式非常特殊,經過了一番排隊,進去後則是一個超大的網狀空間,而這個網子是懸掛在半空中的,大家此時就會躺在網子上,看著上方一直變化的投影作品,會覺得自己好像漂浮在半空中一般(第二張照片取自官網)

Memory of Topography地形的記憶,好像迷宮一般的叢林空間,暗藏著小小的走道,其實最後還是走得出去啦。

Black Waves四面都是海浪的牆。


展區2teamLab Athletics運動森林

一進去這個區域,感覺就是要你"動起來",甚至一旁還有租借運動鞋的地方!

這個超大型的宇宙主題跳床Multi Jumping Universe,根本就是回到小學時代啊,可以讓你在上面蹦蹦跳跳,太好玩了。

Weightless Forest of Resonating Life這個空間充滿像是沒有重力的球體,也會有不同顏色的變化。

這區Light Forest Three-dimensional Bouldering則是可以攀岩,石頭的顏色也會改變。

也有其它設施可以在上面行走,完全符合要你運動的區域特質。


展區3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燈之森林

燈之森林這區也算是超超超人氣的作品之一,利用超多的大型燈泡組成的藝術作品。

這根本靈感就是來自天燈嘛XD~接近燈泡時,燈泡就會亮起,並且開始向附近的燈泡傳遞相同顏色的燈光。

仔細看地面上是可以反射的鏡子,所以造就了這整區的燈泡森林。

不過因為這區太熱門,有參觀時間的限制,時間到就會被工作人員""出去,所以真正體驗的時間不是很長。

但是呢有個小撇步,假設人潮不是很多,你可以在出去後再重新排隊一次囉~

  
展區4EN Tea House幻花亭

另外還有很特別的EN Tea House,會進入一個黑暗的茶室中品茶。

喝茶是要額外付錢的,也提供不同茶品做選擇,特別的地方是會在你的碗中投影出不斷綻放的花朵,根據官方的說法這是綻放在茶碗裡那無限宇宙中的花朵,這實在太玄了(圖片取自官網)


展區5Future Park未來遊樂園

別以為這展覽是為年輕人所打造的,這裡也有給小朋友體驗與自由創作的區域,搞不好未來的小朋友們就是靠這些科技提升想像力呢,不過這區我是給它跳過。

(圖片取自官網)



另外當然還有最不可錯過teamLab最知名的水晶宇宙The Infinite Crystal Universe,這個是teamLab 很快爆紅作品之一,也是網美們必拍照打卡的地方。

在這邊好像來到神秘的水晶世界,配上燈光以及音樂的變化,真的覺得有種身在宇宙某一處的空間裡,並且無限擴張。


整個展覽我覺得至少要花上兩到三個小時會比較出充裕,至於在裡面迷路其實也沒差,一旁都有工作人員,如果想去哪區不太清楚怎麼走,問就對了。

teamLab的展不只給你在視覺上的新體驗,它更希望你也能身在其中,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在空間中一同互動,探索這”無界”的世界。如果你沒接觸過類似的光影互動藝術作品,teamLab的展覽絕對會讓你大吃一驚,原來藝術與科技的結合是如此令人驚艷!



官網也很貼心的有中文內容

․海鷗線「青海」車站或搭臨海線到「東京電訊(東京テレポート)」站可到。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