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 Český Krumlov - 庫倫洛夫,最好的童話小鎮模板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也許是腦中想像出來的,也許是讀了哪本小說產生的既定印象,那麼故事中的小鎮長得是何種樣貌? 一定要有條河流,房子要很可愛,附近要有山坡吧,一定還得有座城堡和尖塔。位於捷克南方的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大概是最好的童話小鎮模板了。


如果說捷克最知名的景點第一名是布拉格,那麼緊接著布拉格之後我敢肯定是庫倫洛夫。庫倫洛夫又有人簡稱叫CK小鎮,沒有經歷過重大戰爭的摧殘,保留下完整的中世紀風貌,在1992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小鎮被伏爾塔瓦河(Vltava)S型圍繞,也剛好分成兩區,一邊是城堡區另一邊則是老城區,從官網抓下來的圖很明顯的可以分別出兩區 (上方城堡區,下方老城區)

若是自駕前來,車子可停在城外的停車場在徒步走進來。整個城有不少的入口處,我則是穿越這座高聳的橋廊(Plášťový most),正式踏入庫倫洛夫。

來到庫倫洛夫,我覺得最棒的就是你不用特別規劃行軍式的路線,這是一座很建議用輕鬆方式遊玩的城市,因為整個庫倫洛夫不大,怎麼走都會走到該看的景點,所以下面是建議要怎麼輕鬆地玩。


老城隨意走走
整座城市早已以觀光業為主,老城裡的建築大部分已經變成紀念品店,餐廳等,但也許是建築物被規範要保留原樣貌,在這裡逛起來心情特別的美麗。

隨便路邊一個依地勢而建的階梯,都可以是網美照相的景點。

東歐傳統小吃的肉桂捲(Tradelnik),即使吃過了好多次,每次來捷克都還是會買來吃一下,不是來品嚐它有多香,而是吃一種記憶的味道。

捷克的紀念商品店通常都會看到這種小房子,有做成磁鐵的,也有像這種作成模型的。我對這種小房子毫無抵抗力,實在太可愛就隨手買了,而且注意一定要買好幾棟擺起來才有感覺和氣勢(同時晉級擁有好幾棟房的人生)

舊城廣場(nám. Svornosti),周圍的小房子不大,但是也太有特色,而那根柱子則是歐洲處處可見的黑死病紀念柱(Kašna a morový sloup)

廣場中也很識相的放了些椅子提供旅客休息。

連水溝蓋都是別設計過。

在庫倫洛夫老城裡,腳步記得慢下來。



參觀規格僅次布拉格的城堡
庫倫洛夫城堡區(Státní hrad a zámek Český Krumlov),有點像是建築群的概念,整個城堡區大約有40棟建築物,中間又穿插了好幾個小廣場,怪不得整個規模僅次於布拉格城堡。

庫倫洛夫的建設可以說是跟著城堡勢力的更替來作發展,擁有者從十三世紀起包含了維特科夫家族 (Vitkov),羅森伯格家族(Rosenberg)與艾根堡家族(Eggenberg)等,同時也見證了歐洲貴族在數百年間的輪替,不過今日重點還是眼前這留下給世人的世界遺產。

城堡的很多地方外觀都是以繪畫的方式呈現,有的像是磚頭,柱子和雕像等的圖案,竟然都是畫出來的,而且還要配合光影的方向性才會有3D的立體感,只能說以前的人在建築藝術這方面的想法令人佩服。

城堡塔樓(Zámecká věž),融入了哥德式以及文藝復興式的風格,但是最特別莫過於它鮮豔的彩繪外觀,所以也就有了更貼切的名字 - 彩繪塔。

彩繪塔也是庫倫洛夫小鎮裡代表性的建築,在很多的角落,很多地方只要抬起頭都可以看到彩繪塔。

城堡的很多門上都有著不同的盾徽裝飾,這也代表著不同時期不同家族的勢力。

橋下的護城河竟然有養熊!

連牆上有日晷呢。

逛完了城堡有時間也可以到城堡花園(Zámecká zahrada v Českém Krumlově)走走喔,也是免費開放。

巴洛克式的花園建於17世紀,這片占地不小的花園很適合在這邊發呆放空。

城堡區的確是庫倫洛夫的重點之一,若是想要更了解歷史,裡頭也有付費的博物館可進去參觀。

登高欣賞小鎮無敵美景
在城堡周圍的很多地方,由於位於高處,很容易可以眺望庫倫洛夫城區。

紅色的磚瓦屋頂,老城中的尖塔,彎曲的伏爾塔瓦河,遠方的綠色山坡,這完全是自己心中童話故事的場景。

要不是現在早已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庫倫洛夫有點像是一個與世隔絕幾百年的桃花源。

布拉格雖然漂亮,但是庫倫洛夫多了一份小鎮的悠閒,在路上沒有大城市處處匆忙的腳步。

從這個石橋洞望出去,是不是很像天然的畫作?

在這裡,大概是謀殺最多底片(記憶卡)的地方,小鎮最好的構圖就在這。


漫遊夜晚的庫倫洛夫
若是來到庫倫洛夫,只是匆匆逛完小鎮拍照就走實在太可惜,建議一定要住在這裡一晚。老城區裡的飯店基本上都是好幾百年歷史的建築改建而成,根據以往經驗,這種改建的飯店通常可以在房間裡聽到吱吱作響的木頭聲,可不要期待有五星奢華飯店的水準。

當然住一晚的重點並不是享受飯店的設施,而是大部分遊客,旅行團走了之後,可以好好享受小鎮難得的寧靜。

喝完道地的捷克啤酒,結束晚餐後,拿起相機外出散步走走。

配上石板路的每個街角,每條巷子在此時特別迷人,要欣賞老城的美真的要少一點人潮在街上。

而城堡區,夜晚也很識相的打上燈光,在河的另一端雄偉的佇立數百年。

欣賞夠了白天的童話風格,如果住在小鎮裡頭,記得不能錯過夜景。






庫倫洛夫不論從布拉格,維也納或慕尼黑這些大城市前來交通都還算方便。即使這裡已經變成很熱鬧的觀光景點,也許是這個城市散發出的氛圍,完全不會有被"觀光客"淹沒喘不過氣的感覺。

在我不認識這個城市以前,不知道有像這樣童話般的地點存在,看來這世界還有很多沒去過的地方值得探索,繼續完成旅遊拼圖。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