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Kurobe Gorge – 黑部峽谷,搭著小火車賞楓


根據日本觀光局的介紹,黑部峽谷可是日本最深的V字形峽谷,一般人來這邊遊玩,大部份都是來搭乘黑部峽谷鐵道的小火車。黑部峽谷鐵道主要行駛於起點站 - 宇奈月(うなづき)到終點站 - 櫸平(けやきだいら),中途會停黑薙(くろなぎ)以及鐘釣(かねつり),不過大多數旅客如果沒有特別想停留(停留者大多是為了中途有黑薙溫泉與鐘釣溫泉),都會直接坐到終點站休息一會再坐回,而小火車最大的賣點就是中途行駛中的峽谷美景。



日本鐵路非常發達,常常可以看到特別樣式的火車造型,而即使是規模比較小的黑部峽谷鐵道,也提供了不同類型的車廂,分別是一般車廂以及另外兩種特別車廂。一般車廂為開放式車廂,如果不是特別怕冷,當然是首選囉,價格最便宜外,開放式的車廂照相完全不會被擋住。

如果買完票在搭車前還有一段空檔,建議可以到附近散策一下,附近有個展望台叫做山彥展望台(やまびこ展望台),這裡可以看到新山彥橋,也就是小火車待會會行經的橋,如果時間剛剛好,就可以照到火車經過橋上的畫面。

上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找位子坐,但是很重要的是請記得  坐右邊坐右邊坐右邊!  (太重要所以說三次)。小火車大部分路線都是沿著山壁而建,因此有一邊是比較靠山壁的,而去程的右手邊座位,可以直接更完整的看到峽谷的美。


鐵道全長20.1公里,中途會穿越數個隧道及橋樑,火車行駛的速度非常緩慢,所以單趟行程從起點到終點得搭上1小時20分鐘。

興建黑部峽谷鐵道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開發黑部川發電工程而建,變成觀光功能則是後來才有提供的服務,也因為前人興建的這條鐵道,讓很多人現在可以看到原先不容易到達的黑部峽谷之美。

火車行駛不久後,會看到一個很歐式的古堡建築物,這可不是真的城堡,而是新柳河原發電所,但是看起來非常的有歐洲的感覺。

接下來火車行經之處,大家驚呼連連,看著由綠轉紅的楓葉,整個峽谷就是大自然的畫布。

途中經過一個很細小的橋,但是看起來不是給人走的因為兩旁並沒有護欄。沒錯,這是猴子橋,是蓋給猴子走的(真的沒騙人),但是沒有看到猴子啦。

再來經過因造型而得名的佛石,在石頭上也加上紅色衣物,增添靈性。

開放式的車廂更是美景完全無障礙。

峽谷下的河水隨著光線時而呈現碧綠色時而呈現Tiffany藍的顏色。

楓葉的顏色也會隨著海拔而有所變化,越接近櫸平高度越高,顏色也更美。

官方網站也很貼心的列出在秋季時期的楓紅變化預測。

以我十月下旬造訪為例,很明顯的看出在地勢比較低的地方顏色才開始轉變而已(就已經這麼美)。所以按照建議時間推算,十一月上旬到中旬這段時間應該是黑部峽谷楓葉的最盛期。

到了小火車的終點站櫸平,可以看到這座連接峽谷兩側的奧鐘橋。

在奧鐘橋上駐足許久,欣賞美景外,順便舒展一下坐太久的筋骨。

也可走至橋下河谷的地方,而得到的獎賞就是這幅美景。

河谷旁有個免費的足湯可以泡一下。

除了車站附近外,在這裡也可以走至更遠的名劍溫泉、祖母溫泉,不過這次來的目的是賞楓,就沒有再走下去了。

回程如果要繼續欣賞美景,就反過來要坐左手邊啦。

另外一提的是黑部峽谷的小火車竟然是與我們阿里山小火車締結成為姐妹鐵路,在車頭還有一塊特別的牌子呢,看到時好驚訝。



整個黑部峽谷火車賞楓之旅告一段落,乘坐緩慢的火車移動,我想不到比這個更輕鬆的賞楓方式了! 峽谷與楓紅的搭配,果然配得上日本秘境百選的頭銜,這個美景回來後還一直在腦海中回味!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