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Yanagawa – 柳川,遊船體驗水鄉魅力



位於九州福岡縣的柳川市,知名度雖不及大家很愛造訪的由布院或阿蘇,但這裡可是世界著名的水鄉之一。事實上,這個景點在沒有特別的期待下,卻出乎意料的獲得好評。

原本在熊本市看完Kumamon熊本熊蹦蹦跳跳後(題外話,我終於摸到熊本熊本尊啦,好好摸),就準備往福岡市移動。但是因為還蠻順路的,就把柳川市加進行程之中。

當然來到水鄉,一定要來一段詩情畫意的遊船。這種船叫做(どんこ船),無動力,是運用傳統人力式划動,有點像是威尼斯貢多拉的感覺,當然船的造型樸實了點,景色也完全不一樣。

而這裡遊船的商家其實有好幾家,我們來到的這家是 - 川下り「松月乗船場」,除了提供自駕者免費停車場,若是坐電車來,從西鐵柳川站出來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一位成人的費用是1,600日圓(小孩800日圓),記得在網路收尋一下遊船店家,裡頭可是有10% Off的折價券。

從松月乗船場出發,經過「柳川城掘水門」,到終點的「沖之端」一代約莫4.5公里長,時間70分鐘左右,會經過大大小小十幾座橋,從店家提供的地圖資料可以清楚看到遊船路線:編號(1)開始的松月乗船碼頭,到編號(14)的御花下船碼頭。

船夫邊划邊講解所經過的景點,但可惜全程是日文,頂多是遇到一些景點有簡單的英文單字才大概知道是哪裡。

十一月下旬已經進入深秋,天氣已經有點涼,因此船家也貼心的準備被子,聽說冬天來船上可是有桌形暖盧的,而夏天來則是可以租借斗笠。

「柳川城掘水門」,這裡就像是進入柳川歷史的入口,通過之後正式進入柳川城。

雖然柳川城在1872年被燒毀早已不在,但是周遭還是留下很多歷史遺跡,城掘水門就是其中的一個。

除了划水聲,船夫也會高歌一曲日本歌謠

途中會經過很多日本民宅,兩旁也都種滿了植物。

若是穿越比較矮的橋樑,船夫除了用日文之外,也會用不太標準的中文提醒小心頭,接著就看到整船的人趴了下來,等待通過橋梁,這也是這邊遊船的一大特色。

存放味噌的紅磚瓦倉庫叫「並倉」,濃濃的文青味。

通過並倉後,就進入了內護城河。岸邊樹木交錯在一起,這裡好像綠色隧道。

河邊一整排的楊柳,這景色絕對是一幅畫。

經過的水上商店也是遊船的梗之一,若想要購買食物或飲料,船夫們都會靠岸,不管是燒酒,冰淇淋或是烤仙貝等,都可以買來在船上享用

這個看起來張牙舞爪的器具是捕魚工具。

此時已經是黃昏,遊船店家已差不多都結束營業,遊客也少了,此時在河上特別的靜謐。

看到「柳城1號橋」也意味著遊船即將結束。

最後,這個遊船的行程是One way的!所以到達終點後還得搭乘陸路交通工具回去,可以選擇搭乘免費接駁巴士(一小時才一班),公車(每人210日圓)或計程車(費用約1200日圓)。因為我們一群四個人坐計程車也不會差巴士太多,就選擇用此方式回到乘船場的停車場拿車啦。

如果覺得遊船對你還不夠,想要更深度的探索柳川市,官方也有提供沿著河岸旁的「水邊散步道」路線,可以悠閒地在河岸邊漫步,也可以到達其他遊船沒法到達的景點。不過乘坐どんこ船除了可以聽到船夫高歌一曲,更是最輕鬆的方式體驗柳川的水鄉魅力!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