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Colmar – 科爾瑪,亞爾薩斯的可愛小城


科爾瑪(Colmar),法國東部亞爾薩斯地區(Alsace)的一個小城市,人口不過七萬多,卻是2018年獲得European Best Destination第三名的城市。

這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就是有著童話般超級可愛的木筋牆建築,簡單的說就是以木頭做為房子的主要骨架結構,搭上鮮豔的外牆,有夠夢幻的啦。

科爾瑪因為緊鄰德國,在歷史上也曾經被德國統治,所以融合了許多德國與法國的風情,尤其是剛說到的建築。

小威尼斯(La Petite Venise),絕對是科爾瑪的代言詞,而小威尼斯泛指的是勞赫河(La Lauch)沿岸的街區,我想會有這樣的稱號是來自於運河的設計。

不過我覺得科爾瑪真的不像威尼斯, 威尼斯有的是曾經非常繁榮的歷史痕跡,看得出它所留下的富裕繁華;而科爾瑪在運河上沒有像威尼斯那樣般的錯綜複雜,搭配兩旁的房子我覺得比較像是童趣版的威尼斯還比較貼切。

但是不管像不像,都是相機記憶卡的殺手,每個角度都好想拍下來。既然是小威尼斯,當然會有遊船這種行程,不過冬天沒有,只好用雙腳代替遊城

Le Quai de la Poissonnerie一帶,成排的木筋牆建築,看似有點歪七扭八的木頭,其實是以前超高工藝的建築水平,配上一點當時屋主的想像力,每棟木筋牆建築其實都長的不同。

這裡怎麼拍怎麼美!

有的房子在外頭會加上自己的裝飾設計,如果是聖誕節前後都來,這裡可是滿滿的燈飾。

很多房子是從中世紀保存到現在。

聖馬丁大教堂 (La Collegiate Saint-Martin),科爾瑪最主要的教堂,完工於14世紀,哥德式的建築風格。走在這個迷你小鎮這教堂反而會有種抓不住的感覺,因為教堂面積真的蠻大的。

鵝黃色的石材讓教堂在陽光中閃閃發光,特別顯眼。

科爾瑪還有幾個必看的房子。普菲斯特屋(La Maison Pfister)16世紀商人所建造,也是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原形。

人頭屋 (Maison des Têtes),也是這裡著名的房子。牆面上共有105顆表情不一樣的人頭,而且雕工精細。

羅塞爾曼噴泉廣場(La fontaine Roesselmann),疑,冬天噴泉裡沒噴泉好歹加個水嗎

對了,這裡也是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 中餐廳第二季所拍攝的地方,而後面這棟建築物,就是當時該節目開設餐廳的所在地。

科爾瑪是旅行團會來的地方,天色漸暗後,大批的旅行團也都離開了,這時熱鬧的小鎮瞬間安靜了起來,總算有個比較靜謐的時光。

而入夜後,只剩下有餐廳的地方比較熱鬧,小威尼斯也打起燈光來,變裝一下。

這次住宿的旅館叫Le Colombier,不是哪邊特別有特色,而是他離舊城景點都超級近,事實上飯店就在小威尼斯旁。車子也索性停在門口前馬路的停車格(周一至周六,晚上7點後不收費,早上從9點開始收費),非常適合我這懶人,下車拿完行李一秒到飯店。





科爾瑪是個很美的小城市,花上半天到一天來相當值得,離另一大城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約一小時車程,行程可以排在一起。而如果對這種亞爾薩斯小鎮意猶未盡,附近半小時車程內的Ribeauville/ Riquewihr/ Eguisheim 小鎮也可以順道一遊喔,保證夢幻滿點。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