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 Luxembourg – 盧森堡,來一段Wander. Explore. Get Lost的旅程


盧森堡(Luxembourg),人均GDP全世界排名第一,也是唯一超過十一萬美元的國家,即使國土不大,靠著金融以及鋼鐵業,在國際中清楚地找到經濟戰略定位而富裕興盛。除了許多歐盟機構也設在這裡之外,盧森堡也是現今歐洲大陸僅存的大公國。

盧森堡地理位置在比利時、法國和德國之間,地處西歐重要戰略位置。這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小國,向來都不是大家觀光的首選,或者一部分原因來自於大家對這個國家不太熟悉吧。因為這次的旅程包含了德國和法國,才有機會讓我的旅遊拼圖又多了一塊,而且,這裡出乎意料的值得一來。

盧森堡市的觀光,因為景點集中,用雙腳就可以走完,不用什麼特別的交通工具。這裡非常適合來一段Wander. Explore. Get Lost的旅程,隨意漫步,探索世界文化遺產,甚至不太需要知道下個景點位置,因為城市小怎麼走都會逛到,不太會真的迷路。

了解一個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到它們的博物館啦。盧森堡市歷史博物館(Musée d'histoire de la Ville de Luxembourg),保存與紀錄了從10世紀到現在的城市歷史資料。

博物館本身雖是歷史的舊建築,但是內部用了很多科技,以現代化的方式幫助參觀者了解這座城市。

例如運用燈光搭配平板的互動方式來介紹整座城市。

又或者用投影的方式來解釋過去被西班牙,法國,奧地利等統治期間,整座城市城牆防禦的擴張。

中世紀的古文物,歷史人物與當時城市的3D景色,讓人有種時光旅行的感覺。

當然還有盧森堡本身如何走向現代化的一些歷史文物和照片等。

這一區則是用幻燈片相片的方式展示以前盧森堡的面貌。

博物館看的出來非常用心在規劃,不是只是單純的文物展示而已,如果想要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還蠻推薦到此一遊。


康尼徐走廊(Chemin de la Corniche),這裡絕對是盧森堡必來的地方。翻譯的名字充滿文青味,而實際上呢,這是一條沿著要塞建造的城牆走道,如果用Google Map 來看,大概可以看的出相對位置。在這裡隨意走走,欣賞盧森堡風光是絕對夠經典。

不只高處的城牆走道,也有很多可以往下走的路,整個盧森堡市在印象中就是像這樣高高低低的。

低處的地方叫Grund區,沿著阿爾澤特(Alzette)河岸所興建,而這裡的每棟建築都是經過規劃的鐵灰色屋頂,蠻有一致性的,看起來也很舒服。

如同迷宮般的蜿蜒街道與小巷,地勢高低起伏的落差,結果帶來轉角不同的風景。

走到一轉彎處就發現一家米其林餐廳Mosconi,這可是間米其林二星的餐廳。


盧森堡要塞(La forteresse de Luxembourg)自西元963年起,不斷強化與擴建其防禦工事以抵擋外侮,既然是要保護整座城市,碉堡、地下通道等的防禦建設不斷被建造而且整個系統相當龐大且複雜,後來因當時1867年成為中立國,被要求拆除要塞,因此90%的要塞現今都已看不到,而貝克要塞(Casemates du Bock),是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如今開放給大眾參觀。

然後,然後啊,當時去的時候冬季沒開。哈哈哈,要等到三月份才開放,直到十一月初又關閉,殘念了。

內部是長這樣的(圖片取自官方網站),在石鑿的通道裡穿梭,感覺就是相當安全。

貝克要塞的對面,是一個觀景台,用不同角度再看一次Grund區,但是這裡的View大概是老城最經典的眺望點了。要塞,小鎮,河流與教堂一次盡收眼底,同時也看得出地勢的險要。

這裡記載了盧森堡的建城時間,還有此處到各城市的距離有多遙遠。

尖塔的建築是聖若望教堂 (St Jean du Grund),建於17世紀,在Grund區很多地方都會看到尖塔的身影。

另一側也有觀景台可爬上去,火車可以通行在那座橋上。

這裡的美景是不是打破大家對盧森堡好像沒有什麼東西的印象?


憲法廣場(Place de la Constitution),廣場本身其實沒有太驚豔的地方,就是一處可供當地居民休憩的一塊空地。

但是周遭有些不容錯過的景點。廣場旁的紀念碑(Monument du Souvenir)是為了紀念戰爭中犧牲的盧森堡士兵而建,頂端有個金色的勝利女神雕像,為和平的象徵。

同時這裡也是拍攝阿道夫橋(Pont Adolphe)的最好地方,拱橋連接新舊城區,仔細看橋的下方行人也可以通行。

阿道夫橋建於20世紀初是當時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石拱橋,從對面看過去真的很壯觀,尤其是它的造型得很優雅。

橋的下方為佩特羅斯河谷(Vallée de la Pétrusse)。在這市區裡竟然就有峽谷景緻,真心覺得盧森堡市民真幸福,日常生活就可以走進森林公園,另外這個國家森林面積達國土三分之一多。

橋的後方有尖塔的建築物為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Banque et Caisse d'épargne de l'état),完全配得上這個以金融業為首的國家。

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也在憲法廣場旁,最顯眼的就是突出的尖塔,為哥德式建築。

雖然聖母院的外觀沒有像有些國家聖母院來的華麗,但是教堂內部比想像中精彩。

除了彩繪玻璃,也可以看到許多壁畫。雖然已經在歐洲看過很多教堂,但是每次到了新的地方還是會進去當地比較知名或有歷史的教堂參觀,除了欣賞建築工藝外,坐在裏頭休息一下總是內心感覺特別平靜。

大公宮殿 (Palais Grand-Ducal),是目前大公辦公的地方。

外頭除了有衛兵外,宮殿就在街道旁,這麼重要的政府單位竟然沒有用廣場或城牆之類的設計隔離起來。


看了那麼多的景點,總是會好奇當地人正常生活的方式是怎麼樣,尤其這裡的人不只所得高,人民生活素質也高。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拿來抱怨的地方,就是在這裡逛街真的不是很好逛!!!

雖然有一兩條比較熱鬧的街道,但是大部分的店家都是國際連鎖品牌或是昂貴的精品店,少了些古靈精怪的個性小店,整個逛街的地區就像是模範生般的循規蹈矩,No Drama,會不會大家逛街都跑去巴黎啊,搭高TGV才兩個多小時。

而且,在這邊要找間有特色的咖啡廳還真困難,好不容易才找了間看起來還可以的。我覺得咖啡文化某個程度上代表了一個城市的活力,這裡感覺就少了這部分。

身在一個極度富裕的國家,看看這些豪車滿街跑,不愧人均GDP全世界排名第一。


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穠纖合度的城市大小,除了來過之後可以很自豪的說又多到過了一個國家外,對這個一開始很陌生的城市也多了份了解;另外盧森堡的觀光客不會像巴黎這種城市一樣人擠人,玩起來也舒服很多,如果沒有要到盧森堡周圍的其它城市,我認為最多一天就足夠了。下次有去德國、比利時、法國,就再加一個盧森堡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