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 Bruges - 布魯日,歐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城市




布魯日(Brugge,荷蘭文;Bruges法文),城區是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因為有很多運河、小橋貫穿,又有人稱它做北方威尼斯。1213世紀布魯日是非常繁忙的貿易商港,也是當時歐洲重要的商業中心。濃厚的中世紀氛圍是我對這城市的印象。歐洲很多城市都經歷過戰爭的摧殘,但是幸運的是布魯日並未遭受的破壞,因此也有人說它是歐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城市。



從火車站走到老城區有段距離,走路要20 分鐘。但是我非常推薦這段路程用走的,不要搭任何的交通工具。一出車站的前方會遇到就是一座公園叫做Minnewater Park,中文翻譯較愛之湖公園。天啊,光聽名子就是個很浪漫的景點,作為布魯日城區的入口,充滿了一種不可擋的魅力。
這個公園假如有時間除了散步也非常適合野餐,或是像歐洲人一樣做日光浴。在夏季時,它也是音樂會的熱門地點,湖邊也看的到很多悠閒的天鵝。



古老的教堂,山形的老城建築,石板步道,我漫步在街道上仿佛真的回到中世紀。




繼續往城區的方向會先遇到聖母大教堂(Onze Lieve Vrouwekerk)。這座教堂號稱布魯日101,就是最高的建築啦,裡面有米開朗基羅的雕刻作品,不可錯過(可惜當時忘了拍照)



市集廣場(Market Square),老城的重心也是最熱鬧的地方,廣場四周被華麗的公會建築與歷史古蹟圍繞,建築樣式都是山形牆屋,整排過去看過去非常有特色。除了餐廳,商店,水果攤,還有給觀光客做的馬車。但是有馬的地方就真的,蠻臭的。



布魯日鐘樓(Belfort)也是在這邊,可以爬上去眺望這個城市。鐘樓過去用來收藏珍寶及市政檔案,後來用為Watch Tower之用途,因為造型特殊和歷史典故,也是布魯日最重要的地標。


鐘樓旁這棟很華麗的建築為省議會宮(Provincial Hof),是議會辦公場所,19世紀遇大火燒毀,後來重建成華麗的哥德式建築風格。





市政廳(Stadhaus)與聖血聖殿(Heilig-Bloedbasiliek)連在一起,聖殿最特殊的地方是有它們的鎮店之寶 - 耶穌聖血,是十字軍東征十從伊斯坦堡所帶回來的。聖殿裡面配色非常鮮艷,相較於一些歐洲教堂,感覺上融合了許多元素,也比較精緻,也因此裡面雖然不大,我駐足了許久欣賞。


 來到布魯日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在運河搭小船漫遊布魯日。一方面透過古城運河穿越中世紀,一方面可以不用走路啊。但是遊船是在太熱門,還等了一陣子才輪到我們。

這隻名為Fidèle黃金獵犬號稱布魯日最有名的狗,平常沒事都會趴在窗邊睡覺,也是遊船最亮眼的景點,甚至出現在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裡。可惜的是大家再也看不到牠了,因為牠在2016年年初離開的大家


運河還真跟威尼斯有幾分相似呢。差別是威尼斯搭的是貢多拉,布魯日的運河規模我覺得沒有威尼斯大。


布魯日絕對值得花上一整天,如果想避開人潮,建議要住在這邊一晚,在清晨時,沒有太多的觀光客,可以好好享受這城市的中古世紀悠閒氣息。歐洲在老城區就是得一直走路,所以回程火車的路上,我也睡翻了,希望夢裡的我還在布魯日這座漂亮的城市。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