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Poznań - 波茲南,明信片般的彩色廣場




從柏林中央車站(Berlin Hauptbahnhof)搭跨國鐵路離開後,早鳥票29歐元,再加上僅三小時的車程,波滋南(Poznań)是我波蘭之旅的第一站,讓人出乎意料又驚又喜的是,除了色彩繽紛的舊城廣場,竟然被我遇到了當地波蘭美食的嘉年華。

火車是包廂式的六人座位,行李可以放在視線內的包廂座位上頭的架子,安心不少,不像有些是放在上下車的門口處。另外在門外也會有各旅客預約的上下站名,看著窗外從原本工業化的大都市,慢慢地進入兩旁較單調的景象,不知何時火車已進入波蘭領土。

波滋南(Poznań)曾經是波蘭王國的第一個首都,現為波蘭第五大城。在二戰中,很多建築物遭到嚴重破壞,目前很大一部分的建築都是戰後重建。儘管如此,我在舊城廣場感受到整個城市對生活的滿滿能量。

在波蘭,大部分遊客都會去當地的舊城廣場(Stary Rynek),這邊通常也是該城市的主要景點,不只是遊客,廣場也是當地人吃喝聚會的重要場,亞洲遊客在這邊並沒有太多,偶而遇到幾個來自日本,韓國的背包客。

很幸運的我,遇到了當地每年八月中旬舉辦的波蘭美食嘉年華(X Ogólnopolski Festiwal Dobrego Smaku),今年已經來到第十屆了。舊城廣場有各式販售各種波蘭傳統食物的攤位,包括農產品,小吃,水果乾,蜂蜜,橄欖油,麵包和餅乾等,當然還有很多種類的波蘭傳統的酒,啤酒和紅酒。

很多食物都沒見過,大部份都只有波蘭文沒有英文的註解,只好用問的,吃的喝的方式來嘗試。慶幸的是,有些攤位是比較年輕一輩的波蘭人,英文還算可以溝通。

一開始以為是長相特殊的波蘭麵包,但是其實是羊乳酪(Oscypek),是當地很常見的零食。不過吃起來非常的鹹啊,也有賣小片的,搭配藍莓醬。

波蘭的香腸還有豬腳,後面寫著"Pajda Chleba"是指麵包抹上豬油,配上切片的香腸,有點像是改良版的德國香腸。

水果乾,這攤有圖片又有英文解釋,難得看得懂,揪甘心。

各種口味的蜂蜜,可以現場試吃。

當地的小點,重點都不貴。

除了吃的東西,波蘭人也是個很愛喝酒的民族。”Nalewka”是來自波蘭的傳統酒精飲料,由水果,香料,花草等釀製而成,酒精濃度頗高,現場也提供試飲,喜歡再買,也因為這樣,我喝了一輪都有點茫了。

不只波蘭傳統酒,還有其他種類的酒,甚至連Vodka都有。

波蘭的物價相較其他歐洲大城市,可以說是非常便宜,在這邊簡直不用那麼擔心價錢,花起來大概就跟台灣差不多吧。

東吃西吃的也差不多飽,開始仔細探索舊城每個角落。廣場有一棟很華麗的建築物是市政廳 (Ratusz),是波滋南原本的權力中心,但是命運多舛。市政廳建於13世紀,曾經被大火燒過,閃電劈過,颶風掃過,二戰時又被破壞,最後一次修復是在1992年到2002年。除了是中歐重要的文藝復興式建築(Renaissance architecture)外,目前是波茲南歷史博物館。市政廳還有一大特色,每天12點時,市政廳的時鐘上方會有兩隻公羊跑出來互鬥,彼此互撞,可惜的是我到達時已經超過12點了。

很幸運的是遇到了免費參觀的時段,那當然就要好好瞧瞧。裡面的大廳(Vestibule)屬於文藝復興風格,目前作為一些表演與婚禮使用。

二樓則是展出一些歷史文物和畫作。

再來眼前看到的或許是波茲南舊城廣場最著名的彩色建築,這些一整排五顏六色的建築,位置就在市政廳的旁邊,是以前的商人之家(budy śledziowe),用來做生意。

仔細看每棟特色都不同,牆上又有很特別的圖騰,加上各種顏色,就好像來到童話世界中。相機隨手一照,每張照片都像明信片一樣美。

舊城廣場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廣場的四個角落有代表著冥后(Prozerpiny)、太陽神(Apolla)、海神(Neptuna)、戰神(Marsa)的噴泉。其中冥后噴泉(Fontanna Prozerpiny),是1776年留存至今的古蹟,所以也特別用圍欄隔起來。

太陽神噴泉(Fontanna Apolla)

海神噴泉(Fontanna Neptuna)

戰神噴泉(Fontanna Marsa)

配合著美食嘉年華,廣場周圍在固定時間都會有一些音樂表演,也有一些街頭藝人,喜歡他們表演的話,不彷也打賞一下。

製造大泡泡的街頭藝人把小朋友逗得很開心,配上後面的彩色房子,添增了些夢幻的色彩。

周末也是歐洲人在教堂結婚的重要時刻,因此也看到好幾組新郎新娘。簡單的儀式,加上親友的祝福,熱鬧的廣場也多了幸福的氛圍。

波滋南舊城廣場的每個角落,每個建築,都有不同的樣貌。喜歡攝影的旅人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但是若要拍到無人的景象,那就得一大早來到廣場。

義大利威尼斯有Bruno彩色小島,澳洲默爾本有Brighton Beach的彩色小屋,我想,說波蘭也有Poznań的彩色廣場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波蘭幅員廣大,城市間與城市間的移動得花上不少時間,即使再喜愛這個城市,還是要跟它說再見,但是波茲南讓我的波蘭之旅有著美好開始。




波茲南城市資訊: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