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Florence -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顛峰之城




佛羅倫斯,義大利語Firenze, 不只有著詩意濃厚的另一譯名叫翡冷翠,也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義大利之旅所接觸到的藝術、建築以及雕刻作品在這裡達到了顛峰,整座城市就如同博物館。

如果沒有來到佛羅倫斯,那麼對於文藝復興這四個字,或是英文的”Renaissance”,永遠是古老的歷史名詞與艱澀的單字。

如果沒有來到佛羅倫斯,不會驚覺原來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很多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或藝術作品,皆是源自這裡。

什麼?對文藝復興沒興趣?那總看過丹·布朗的地獄吧?沒看小說看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演的電影也是可以,因為故事很大一部分都圍繞在佛羅倫斯這城市。事實上,來佛羅倫斯前才又把小說又看了一遍。

或者很多人蜜月也會到這裡,是個會讓女生買到手軟,老公刷到破產的城市。我想對很多女生來說,義大利精品對她們來說才是文藝復興 :PGucci Salvatore Ferragamo都創立於佛羅倫斯,甚至,還有它們的博物館呢。


佛羅倫斯實在太多景點,有一些地方則是必去,不然就好像沒有來到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建於13世紀,是佛羅倫斯的主教堂。第一眼看到不敢相信怎麼可以有這麼漂亮的教堂? 以往對教堂的形容通常應該是宏偉或是壯麗,但是對於聖母百花大教堂,真的要加上漂亮來形容。

它的配色,花紋,雕刻以及大理石的材質,混再一起竟是如此協調。

大理石又分成不同的白色,粉色及綠色。

磚紅色的教堂圓頂造型優美,更是當時建築工藝的一大奇蹟,我覺得整個教堂配色的搭配肯定有設計過才會成現今的不朽。

相對外觀,教堂內部就比較樸素,大概只有圓頂的壁畫作品 - 最後的審判比較有看頭。

如果去到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則是可以從遠方的高處往聖母百花大教堂看過去,也可以來這邊看夕陽喔。


聖喬凡尼洗禮堂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與鐘樓
位於聖母百花大教堂旁,外面金光閃閃的傑作被稱作天國之門,不過實際上是個複製品。儘管如此大家也都衝上去好好近距離觀賞門上精緻的雕刻。

洗禮堂為八角造型,包含但丁等人也在此受洗。

旁邊的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為藝術大師喬托所設計,融合歌德以及羅馬風格。

也可爬上去近距離欣賞百花大教堂的磚紅圓頂以及佛羅倫斯的美景(我就沒上去啦)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這裡是佛羅倫斯的精華地帶,廣場上陳設了許多著名的雕像,從早到晚都是滿滿的遊客。

一旁的舊宮(Palazzo Vecchia),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市政廳,特別的是它像堡壘的造型。

進入舊宮,一樓是開放區域可以看到壁畫。也可以付費上去有華麗的500人大廳和上去鐘塔眺望佛羅倫斯。

舊宮前有幾座非常著名的雕像。大衛像,出自米開郎基羅之手,堅定的眼神配上緊繃的肌肉,好像真的人體。不過廣場上放置的是複製品(好像蠻多地方都有複製品),原作被移走保存以免遭到破壞。

另有大力士海克力斯與海神噴泉。

一旁則是傭兵迴廊(Loggia dei Lanzi)開放式的展示廳,裏頭也放置了很多雕像,很像露天博物館。

雖然這邊的作品都是複製品,但是這樣的做法蠻聰明的,原作不怕被破壞又可以滿足遊客愛拍照的舉動,而且更塑造濃厚的文藝復興氛圍。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這個與法國羅浮宮、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齊名的烏菲茲美術館,裏頭的收藏是當地望族梅迪奇家族(Medici)後代所捐贈給政府所保留下來,也因此不是望族的我們有機會看到這些超珍貴的收藏。

而館內更是收藏了文藝復興三巨匠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一時之間喚起以前讀過的歷史故事。念書時對這些很厲害耳熟能詳的人沒什麼特別感覺,直到看到這些大師的作品才發現原來五六百年前的藝術成就已是如此巔峰。

烏菲茲美術館很多有名的作品,列出幾件給大家聞香一下。

波提切利(Botticelli) - 維納斯的誕生(Nascita di Venere)

也是波提切利的作品 - (La Primavera),中間是維納斯,右邊則是花神、春神與風神,象徵春天的到來。

米開郎基羅(Michelangelo) - 聖家族 (Doni Tondo),好鮮豔的顏色和立體感。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 天使報喜(Annunciazione)

拉斐爾(Raffaello) - 教皇利奧十世(Ritratto di Leone X)

提香(Titian) -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Venere di Urbino),這也是愛神維納斯。

這種藝術作品真的要現場看,慢慢看,才能感受到大作的筆觸細節、立體感、光影呈現與色彩運用,如果喜歡逛美術館,走馬看花實在太可惜,我喜歡先上網作些功課了解這些作品背後的故事,到了現場看會更有感覺。




老橋(Ponte Vecchio)
特殊的造型與橋上的商店為佛羅倫斯著名地標之一。

橋上的商店以從前為肉舖,現在多為珠寶店、錶店居多。

在老橋上看過去的是天主聖三橋(Ponte Santa Trinita)

這讓我想到曾經住過的賭城Las Vegas近郊有間Hilton Lake Las Vegas Resort & Spa,完全以佛羅倫斯的老橋造型作為飯店! 現在我來到了真品




幾個佛羅倫斯的重量級景點看完後,來點小品。佛羅倫斯景點真的太多,美術館加上必看的教堂等,停留一天絕對是不夠。

金豬噴泉(Fontana di Porcellino)
位於新市場(Loggia del Mercato Nuovo)的一隅,噴泉從豬的嘴中流出好像在流口水阿。傳說只要摸摸牠的鼻子再將硬幣放入口中,若硬幣掉落下方的洞裡就可以重回佛羅倫斯。

好都地方都有類似的傳說,雖然我是不相信(其實是動口就在豬嘴巴下面不遠,怎麼看技術含量都不太高,倒是裏頭好多遊客所貢獻的硬幣啊),但是這種故事往往增加了旅行的小趣味(話說這隻豬也是複製品啊)


但丁故居(Casa di Dante)
講到但丁,大家一定會想到他的作品神曲,被認為是歐洲最偉大的文學作品之一,政府將但丁故居改建為博物館。

牆上有著但丁的雕像。

地板上有著但丁的臉,這真是太幽默啊,但丁故居離烏菲茲美術館,記得要去看一下。



當然,佛羅倫斯還有一點非常迷人之處就是到處亂走,隨便一條巷子,一處路口都充滿了濃厚的歷史味道。

逛街逛累了,還可以到古馳博物館(Gucci Museo)裡的咖啡廳來杯咖啡瞬間升格當貴婦(也可以跟我一樣外帶,因為我不走貴婦路線~XD)

另外值得推薦的這次住的飯店叫C-Hotels Ambasciatori,雖然一晚價格不便宜,但是地點極佳,就在火車站對面。

走路到廣場也僅需十多分鐘,分常方便,重點是窗外就可以看到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磚紅圓頂,旁邊的鐘樓以及舊宮的鐘塔。


C-Hotels Ambasciatori



佛羅倫斯不愧是一級國際景點,整個城市的精采程度無與倫比,這些珍貴的歷史遺產不只屬於佛羅倫斯或義大利,更是屬於全人類。如果你曾經被義大利羅馬的雄偉感動到,那麼一定也要來感受佛羅倫斯的文藝巔峰。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