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Barcelona - 巴塞隆納,當你第一次認識高第

巴塞隆納(Barcelona)是西班牙之旅的最後一站,為什麼擺在最後一站呢?因為這是我最不期待的城市,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築老實說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原本想吃吃喝喝放鬆個兩天旅程就此結束,但是事實證明心中永遠別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會讓妳看到更美的事物。


離開了西班牙南部大城賽維亞(Sevilla),搭乘背包客在歐洲內陸移動的好夥伴Ryanair,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即達千里之外的巴塞隆納。

記得要提前在網站上Check-in和自行印出機票,很多人忽略了這點(或是根本不知道)到了臨櫃才Check-in,結果就是被收取額外高額的費用(根據Ryanair官網,Boarding Card Airport check-in fee在機場才弄的話要收取€55歐,可能比妳的機票還貴呢!)

西班牙物價在歐洲算是新對低廉,也因此在旅程的最後選擇住個好一點的飯店(都說要放鬆了嘛),同時位在精華區的拉格西大道(上,治安方面也比較放心。充滿設計感的四星級精品飯店,價格卻只要巴黎的一半。

到達巴塞隆納的第一天已是晚上,晚餐當然是吃Tapas

簡單的講,Tapas就是下酒小菜,有非常多種變化與種類。一個單價約莫1~2歐上下,因為是在觀光區,這邊Tapas的價格老實說並不便宜,但是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或看得順眼的),也是一大樂趣。

西班牙食物蠻好吃的,很對台灣人的口味,特地挑了吧檯座位,不是為了Fu,而是我可以直接用指的說要點哪個:D






聖家堂(Sagrada Familia)與小巴塞隆納海灘(Barceloneta)大概是唯一在計畫中的兩個地方。但是旅館內總是會擺著市區觀光指南或城市地圖(尤其有的用畫的很可愛),就順手看了一下,很多介紹都是在講高第(Gaudí)的建築作品,好吧,除了聖家堂外,就再挑一個地方去吧,心中如是說。


那奎爾公園(Parc Güell)吧,感覺比較放鬆。利用在飯店的時間查了一下資訊,搭乘24號公車就會到山上,就這麼巧奎爾公園的遮蔽物比較少,所以
奎爾公園的天氣真的蠻舒服的(各位前輩的大智慧是對的),除此之外,對於喜歡拍照的人此時遊客比較少,照相比較不會有"閒雜人等"。

奎爾公園著名的彩色拼貼大蜥蜴,一大早去可是沒有人呢!

後來發現好多店家都會賣蜥蜴的鑰匙圈或模型之類的紀念品。

公園其它處還有很像海嘯波浪的迴廊。

還有類似童話故事的糖果屋

奇形怪狀的柱子,高第的設計如同不拘任何束縛。

特殊的屋頂設計。

第一眼見到意料中之外的高第,對我來說處處是驚奇,好像踏入了他的遊樂園。

奎爾公園參觀資訊:

因為實在太過驚豔,我決定更改原訂兩天鬆散的行程:P,多去看看高第這位建築鬼才的作品。


米拉之家(Casa Mila)也是高第經典的作品。


這是當時為有錢人-米拉所設計的公寓,房子的外觀與內部一樣充滿了高第專有的線條。

在高第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他擅長將自然的線條元素融合在建築中。

我想當時看到完成作品時無不嚇一大跳的吧。

米拉之家裏面也有展示當時的內部樣貌,可以注意到連室內的牆角都是有弧度的,不是那種90度的直角。

最特別的是,誰也沒料到屋頂居然還有類似外星人軍團的裝飾。

總共有七件高第的建築作品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米拉之家參觀資訊:



這個以海洋作為主題的建築是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在外觀上有著繽紛的顏色點綴,入場價格不便宜要價23.5歐,但是有搭配AR互動式的語音導覽機。

巴特略之家的外觀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屋頂有彩色漸層的麟片和骨頭造型的陽台,這看起來完全不屬於地球的設計就這樣被建造出來。

一進去往上的樓梯設計的很像龍的脊椎。

內部的設計就很像童話故事般,包括了柱子,窗戶和門都是運用彎曲的線條來呈現。

好像漩渦的天花板和燈,看起來就在旋轉流動一樣。

中間的天井部分靈感來自海洋,深淺不一的藍色壁磚就好像波浪一樣,注意越上面顏色越深,呈現漸層的顏色。

高第似乎很喜歡在屋頂賦予更多的生命力,繽紛的馬賽克煙囪也是巴特略之家的特色之一。

龍的背脊和十字架也在屋頂出現,很難想像這是一百年前當時的現代化作品。

裏頭也有展出高第設計的椅子,造型獨特但是符合人體工學,另外紀念品店的東西都會讓人好衝動阿。

巴特略之家參觀資訊:



最後當然要來到巴塞隆納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這個已經蓋了超過130年仍未完工的教堂,值得慶幸的是按照規劃,本世紀可以蓋的完,預計2026年就可以完工,看來十年後又要再來一次巴塞隆納了。

我很喜歡這一段故事:有人問為何教堂的建造蓋了這麼久還未完工,高第當時回答:我的客戶並不急。而他的客戶指的就是上帝。

當聖家堂完工時,它會世界上最高的教堂,所以在巴塞隆納的許多地方,很遠就能肉眼看到這座雄偉的建築物

聖家堂的外觀不管是東側的誕生立面(Façana del Naixement)或者西側的受難立面(Façana de la Passio)都有非常精緻的雕刻,而南側的榮耀立面(Façana de la Glòria)則是還在建造中。

裏頭的柱子發想於樹木枝幹,好像森林一樣,但這森林,又好像不屬於人間。

更令人驚嘆的是精心設計的彩色玻璃。當光透過玻璃射進教堂內,看到的會是七彩般的光線。

來聖家堂是可以登塔上去的喔,可以選擇在誕生立面或者受難立面上去。

往下走的樓梯很窄,最後會看到螺旋式的造型。

記得這種超級熱門大景點可以在網路上預約就先預約,不然現場排隊可是會等到天荒地老!在旺季時,甚至會等到兩個小時以上。

逛完聖家堂後可以到誕生立面對面的小公園,除了可以拍到全景,還有個小池塘可以一起入鏡。


高第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很難去定義它是何種風格。


在台灣,我們常常聽到的差不多就是工業風,北歐簡約風,法式鄉村風格等。對於一般大眾而言,覺得這些設計棒極了,但是有沒有想過我們其實都被既有的選擇制約了?我想高第之所以被稱為天才,也許就是他這種跳脫凡人思考的能力。

聖家堂參觀資訊:




巴塞隆納建築看上了癮,決定再去原本沒在計畫中的聖十字醫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

這裡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到2009年之前都還作為醫院使用。

醫院是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知名的現代主義建築師蒙塔內爾(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所設計,他設計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廳(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是另一處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可惜這次沒有排進行程裡。

整座醫院的外觀和它的院區好像城堡一樣,完全打破了我對醫院的想像。

沒有冰冷冷的水泥建築,沒有令人窒息的空間設計,我想在這種環境住院的病人應該會好得比較快吧。

聖十字醫院參觀資訊:



在巴塞隆納的最後一站是小巴塞隆納海灘(Barceloneta)

只要到了夏季,天氣好,海灘上絕對是滿滿的人。有比基尼辣妹,也有身材很好的西班牙鮮肉。

地鐵L4 Barceloneta出站後,往海邊方向走十分多鐘即達,得天獨厚靠海的地理環境,比起內陸城市,巴塞隆納更多了幾分度假氣氛。

這邊都有可以沖水的地方,非常貼心喔,而且不用收錢。

小巴塞隆納海灘資訊:




巴塞隆納這個城市真的超出我預期的好玩,它帶給我好多建築上的視覺衝擊,它讓我好好認識了高第這位鬼才,唯一失策的地方大概就是兩天真的不夠玩!!!原本要去的地方例如熱鬧的蘭布拉大道(La Rambla)逛街,也都只能放棄掉,還有幾處高第的設計也沒有機會參觀到,只能把它留給下次囉。




我還要等聖家堂完工呢。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