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Porto – 波爾圖,你怎能不愛上這座城市 (2)


An hour in the morning is worth two in the evening,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老掉牙了,但是如果再搭配世界最美之一的咖啡廳,那就是個完美的開始了。這個套路似乎適用於各大城市,尤其是在歐洲,而且永遠不嫌膩。


Majestic Café我想是大部分人來波爾圖一定會造訪的咖啡店,這得感謝曾經入選世界十大最美咖啡廳以及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曾在這裡寫作的關係。

九點開始營業,我記得我到的時候大概是九點多吧,完全不用等待,裏頭還算空曠,不會像網路上分享的那樣人山人海。

牛皮製的Majestic Café菜單有種復古風情,在這邊如果只是要單點一杯咖啡,從€3.5歐的espresso到含酒精€10歐的Irish café不等,說實在的並不貴。

但是這次大手筆的點了Majestic Breakfast,主餐可選蛋類,煙燻鮭魚(我最後點的)
或者火腿與起司,其他則包含了柳橙汁,水果,氣泡酒以及Yoghurt,當然還有咖啡或茶,價格€30歐,不過我已經打定中餐不吃的決心來平衡一下預算。


細心觀賞裏頭Art Nouveau的新藝術風格,座椅則是看起來非常有歷史感的皮椅搭配木頭,後方還有大理石作為裝飾。兩側大片鏡子反射增加Majestic Café的空間感,吊燈的造型也是一絕。仔細看每個柱子,天花板與牆壁的接合處,牆上的雕刻都相當細緻,咖啡廳的配色既衝突又和諧。

裏頭的服務生穿著正式,顏值也挺高的,跟咖啡廳以前上流社會的形象相符,當然也一定有戶外座位。



離開Majestic Café後,來到聖伊爾德豐索教堂(Igreja de Santo Ildefonso),巴洛克式建築,多了葡式花磚的元素讓莊嚴的教堂看起來反而像另一種藝術品。

教堂內部就沒什麼太特別的地方,我想這應該是歐洲教堂看太多的後遺症。



在波爾圖的另一個重頭戲絕對是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也是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創立於1906年,至今超過110年,但更重要的是,J·K·羅琳曾在這間書店中獲取靈感,可以說是哈利波特小說的起源地之一。

所以呢,萊羅書店進去是要買票的,而且人潮非常多,太多人想來這邊朝聖。賣票的地方與書店是分開的,但是就在書店旁邊很好找,找不到看看人群在哪就是了。

買票地方的出口處有一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藝術品。


進去萊羅書店後看看那天花板的精緻雕刻、彩繪玻璃與處處木製的裝飾,世界最美的書店可不是隨說說就算。

書店中央通往二樓的迴旋樓梯可是這邊的招牌,巧妙的弧度設計,好像讓你通往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

我倒覺得萊羅書店賣書反而是副業。(說到這我好想請J·K·羅琳到我家住個一天,然後我就可以靠這生活了。) 離開前買了印有書店名子的金光閃閃馬克杯,店員還問我妳不覺得十幾歐的杯子很貴嗎 XDDD



牧師塔(Torre dos Clérigos)也是在波爾圖相當推薦一定要去的地方。

高聳的塔樓其實在教堂(Igreja dos Clérigos)的背面,因為高度的關係,在波爾圖市區常常會不小心看到它,同時它也是18世紀時是波爾圖最高的建築物。購票時,價格包含登塔參觀以及博物館展覽,但是多數人是為了這個塔樓而來。

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360度俯瞰波爾圖老城。

可以看到老城都是紅磚瓦屋頂,一整片過看過去很壯觀。

也可以清楚的看見波爾圖主座教堂(Sé do Porto)

有趣的是,這邊有世界高樓建築與塔樓的高度比較,來自台灣的101代表很自然的也在上面(什麼!?日本的Tokyo Skytree晴空塔原來比101!!)

這樣的美景早就把剛剛死命爬上樓梯的勞累給忘記了。



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建於18世紀,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外牆大量的azulejos瓷磚。這邊看過去看似一棟教堂,但是其實有兩棟,靠左邊的則是Igreja dos Carmelitas教堂。

什麼叫大量瓷磚!?看看這比例尺就知道它有多壯觀了。

樸素顏色的教堂配上這藍白色的磁磚真是太對味了,我不經佩服葡萄牙人的建築特色以及美感。卡爾莫教堂的吸睛程度更勝剛剛看到的聖伊爾德豐索教堂啊。

離開教堂後前往花街(Rua das Flores),一條充滿波爾圖風味的街道。

雖然叫花街,並沒有到處都是花朵,但卻有不同樣式與特色的建築。

每片牆上的花紋,陽台的鐵欄杆的造型,仔細看幾乎都不太一樣耶。

花街並不大,一下就走完了,但是還是很建議到這裡來走走,這裡人潮並不多,反倒是有種安靜的波爾圖情調。




接下來則是前往波爾圖也很值得一看的證券交易所宮(Palacio da Bolsa),需要配合導覽(45分鐘)才能參觀。當然目前已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現今使用的證券交易所已移至別處。

一開始會先參觀一樓的國家大廳 (Patio das Nacoes),可透光的玻璃讓整個大廳擁有自然光線。

上到二樓後開始參觀各種不同的廳,這些怎麼看都很難與證券交易所這幾個字連在一起。


根本就是皇宮來著,可見當時商業的繁榮程度。

證券交易所宮最吸睛的就是阿拉伯大廳 (Salao Arabe),當時建築師受到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啟發,使用很多阿拉伯元素打造此大廳。

不得不說阿拉伯大廳就是最主要吸引我來證券交易所的主因。

雖然這裡要配合導覽,但是因為有人數限制,所以不會像很多古蹟一樣人擠人,參觀起來挺舒服的。




這一天恰好遇到了波爾圖每年623日最重要的節慶 聖約翰節 (Porto's Festa de São João),這個節日有個很有趣也很詭異傳統,要用玩具塑膠槌或者大蒜花打別人,但這意味著給對方帶來祝福與好運氣。

聖約翰節時,白天開始居民在建築物陽台都開始弄起七彩的佈置物,街上一堆小販賣著玩具塑膠槌與大蒜花,到了晚間與朋友或家人吃頓晚餐或者烤肉後(路邊也會有很多這邊的特色食物-烤沙丁魚),接著上街慶祝,享受音樂會表演,接著重頭戲是在路易一世大橋旁施放煙火,之後繼續狂歡到第二天早上

這個節日在當地非常重要,但是在其他國家並不是那麼知名,也許隨著波爾圖的觀光發展知名度越來越高,未來會有更多的遊客湧入,規模更盛大。所以我要說的是如果你恰巧這一天走在街上,被人用槌子打是很正常的。




離開前,我特別晃到杜羅河對岸的加亞新城,想在多看波爾圖美麗的老城幾眼。

因為之前已經去過杜羅河上游的葡萄種植區域,所以這區商業氣息比較重的酒莊就沒有再特別進去,但是如果行程僅有來到波爾圖,倒是很推薦進去品嚐一下葡萄牙出產的酒。

白天從對岸看過去,發現老城其實也色彩繽紛,跟夜晚比起來更有活力呢。

杜羅河上也有這邊各家酒莊所展示的波特酒運輸船,以前就是用這種方式從上游產地運到波爾圖港口來,現在則是觀光客到此一遊的最佳表徵。







雖然波爾圖景點還算集中而且不會太遠,還是有點後悔沒多待個一兩天。

不論是建築的花紋,教堂的藍白磚又或者是聖約翰節的神奇槌子打人習俗,每個角落都充滿了不同驚喜,我想即使這座城市沒有J·K·羅琳加持過的萊羅書店與Majestic Café,它依舊讓人愛得不想離開。









波爾圖,你怎能不愛上這座城市。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