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Tulúm -圖倫,當瑪雅神廟遇上加勒比海


圖倫(Tulúm)是瑪雅文明後期重要的遺址,位在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東岸,緊鄰加勒比海。圖倫人口並不多,並非一般瑪雅居民居住的地方,引此推測這裡主要為宗教儀式之場所。此外,這裡也是瑪雅在加勒比海設立的重要貿易港口,航線可達中美洲的貝里斯。


穿越這個不是太高的城牆洞口即可以看到整片的遺址。

一進去看到的是Casa del Noroeste,雖然不知道這個建築的用途為何,但是感覺房子的上半部都見了,僅剩下門口的台階、兩根柱子以及斷垣殘壁。

不過就在這一刻,遺跡上看到這裡特有的蜥蜴,天啊這大蜥蜴也太大隻了吧~這根本就是動物星球裡才會看到的生物嘛!不過好家在牠們大部分時間都不太動,不然肯定被嚇死。

宮殿(El Palacio或叫 Casa del Halach Uinic):國王的居所,有些考古學家人認為除了居住用途也有宗教用途,仔細看屋頂下方有瑪雅神明的雕刻。


壁畫神廟(Templo de los Frescos),是一個兩層的建築,除了也有馬雅神明的雕刻外,不過仔細看上層這個血手印到底是…..

這邊有個很玄的地方,注意看角落浮雕是瑪雅雨神Chaac的臉。

還有裏頭有個壁畫,雖然年代久遠有些模糊了,但是還是可以看到部分輪廓。

Casa del Chultún,這是一處儲存雨水的地方。

城堡(El Castillo),雖然叫做城堡,但實際是座神廟,也是這邊最主要的信仰(或儀式)中心,內有祭壇但是可惜不對外開放。

左邊一旁的則是降神廟(Temple del Dios Descendente),中間頂端正是降神的雕刻,頭下腳上的姿勢真的有瑪雅神從天降臨的感覺。



大概參觀完主要遺址後,這邊既然緊鄰加勒比海,旁邊有海灘也是很合理的。


雖然遺址都在懸崖之上,但是這裡有建造一座樓梯可直達下方海灘。

不要以為這海灘沒什麼人,很多人都是帶著泳衣來瑪雅遺址的呢。

加勒比海的海水藍的很漂亮,配上白淨的沙灘,這裡不愧是美洲的渡假天堂。

出賣一下朋友,竟然帶的是比基尼~

遠端高處則是風神廟(Templo del Viento),風神在瑪雅文明中代表創造與毀滅,我想特別建造在那個位置可能在幾百年前有特別的意義。

但要注意這邊浪其實頗大的,玩水要注意本身安全。

其實Tulúm這整個地方不是很大,半天就可以逛完,但是要找到一個有古文明再加上漂亮的海灘,我想只有Tulúm著個地方才有。



回程途中,滿滿的墨西哥式紀念品,很多也跟瑪雅相關,雖然這次旅程無法看更多的瑪雅文化,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回到這裡,繼續探索神秘的瑪雅文明。







還有好愛的加勒比海。


技術提供:Blogger.